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现场·直面时代问题 助力中国前行)

曾维:大兴调研之风 找准主攻方向

记者  何  勇

2015年01月22日09: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必须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科学严谨的态度,搞好调研,摸清家底。

时间:1月21日下午

场合:沈阳市经济发展状况大调研动员部署会

当前,沈阳乃至东北地区的经济增速放缓,过去十年振兴怎么看,新一轮振兴怎么干,沈阳怎么办?

1月21日下午,在沈阳市经济发展状况大调研动员部署会上,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曾维直面矛盾、直击问题。

经过振兴十年高速发展,从2013年下半年以来,沈阳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开始回落。“新常态要求必须从以GDP为中心转向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我们要搞清楚,对沈阳来说新常态到底新在哪里。”曾维说,要开展大调研,对各个产业、行业、企业进行具体分析,摸清家底,了解不足,“找准改革发展的主攻方向,助推沈阳在新一轮振兴中牢牢掌握主动权,继续当先锋、打头阵”。

不大的会议室里挤满了人。5个调研组全体人员近百人,其中有5位市委常委,也有普通科员,都在认真听会。从现在到3月底,5个调研组将就国企、高新技术企业等5个专题,展开密集调研。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开展调查研究,就是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曾维说,“深入贯彻落实‘三严三实’,必须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科学严谨的态度,搞好这次大调研。”

曾维并不否认,当前调研得太少、太浅,经常浮在上面,很难拿出一大块时间对某个问题进行入木三分的调研。“大家要扑下身子,越过地区和部门调研,一竿子插到底,不能蜻蜓点水。要少一点规定路线,多一点自选动作。要多搞随机调研,防止‘被调研’。”

对于调研方向,曾维指出:“比如我们始终强调深化国企改革,但有些企业一直迈不开步子;作为中心城市,服务业贡献率不高,支撑作用不明显……这些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要寻找深层次原因。通过调研,把困难和矛盾和盘托出;拿出扎实准确的报告,为市委指导全年经济工作、谋划‘十三五’规划提供重要依据。”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2日 11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