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三水村民议事会以点带面全面铺开

2015年01月21日04:5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三水村民议事会以点带面全面铺开

三水七个镇街相继开展村民议事会培训班。

  南方日报讯“秉持公平、公正、透明原则,遵照‘动议—讨论—表决—执行’程序,在议题充分讨论的基础上,规范有序地进行决策。”日前,在乐平镇,白坭镇岗头村委会党委书记梁汝灿向乐平镇14个村委会的议事会成员讲述开展村民议事会的流程。三水创新农村基层治理模式,今年决定在白坭镇的有效探索的经验之上,开启对其他镇街村民议事会成员的培训,学习开展村(组)两级议事会议事模式,推动了村民自治的开展。1月23日,村委会一级的议事会成员宣传培训阶段将结束,各镇街开始迎来示范创建阶段。

  2013年9月,三水启动新一轮农村综合改革,重构基层农村发展和治理架构,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成为重要的一个改革领域,白坭镇作为试点区域,两年来,72个村小组基本实现村民小组议事会全覆盖,在农村社会基层治理方面做出了有效的探索。今年,三水决定复制白坭镇基层治理的成功经验,以点带面在各镇街全面铺开村(组)议事会的运作,发挥民主议事决策作用。

  按照推广的进程,1月至3月,三水区民政局将深入到各镇街,通过宣传白坭的治理模式,举办村民议事会成员培训班,目前,已先后在乐平镇、西南街道、云东海

  街道举办了培训,共900多人参加了培训。根据计划,5个片区参加培训人员将达1200人。在开展村民议事会成员培训之后,为了继续延展培训成果,各镇街还需自行组织村民小组一级的全部议事会成员进行培训。整个培训涉及48个村委会、870个村民小组,受训人员将达5000多人。

  在培训班上,白坭镇岗头村委会党委书记梁汝灿现身说法,回顾了岗头村的实践经历,“农村基层自治开会难、决议难,不公开不透明的现象常常被诟病,村民议事会需要引导群众参与议事,从而形成多元议事、科学决策的最佳形式。”他也指出,在开展的过程中,一定要不断提高村民议事会成员的身份认知、改革意识,明确“议什么、怎么议”,并制定议事约请制度,提高议事实效,从而推动基层社会村民自治。

  “推进村民议事会,关键是选好人、授好权、开好会,即选拔有公心、有代表性的人进入议事会,依法设定授权范围,严格按规则组织议事会运行。”三水区民政局副局长禤显球总结,要通过村民议事会的开展来激发基层活力,逐渐摆脱了此前基层自治中存在的尴尬和困境,逐步提升决策准确性和效率。

  延伸

  三水村民议事会推动村民自治

  2015年伊始,三水的农村综合改革,创新农村基层治理模式继续向纵深纬度推进,以点带面,村(组)两级议事会常态化、规范化运作,发挥民主议事决策作用在三水全面铺排。按照计划,在2015年上半年打造2个村民议事示范村,并以点带面全面铺开村(组)议事会运作。

  村委会一级的议事会培训班作为议事制度推广的排头兵,先后在七个镇街开展,各镇街再自行组织村民小组一级的全部议事会成员进行培训,通过完善包括村民议事会成员名册、职责、授权范围、运作规则、议事规则等内容的一套完整的村民议事会议事机制,探索出“组为基础,两级联动”的村、村小组两级议事会,形成以村民自治为核心,以法治为保障,引导群众参与议事,多元议事、科学决策、有效监督的民主议事决策机构。

  近年来,随着三水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三水区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导致村民在村组两级形成不同的利益共同体。为了解决这些情况和问题,三水区在村委会和村小组一级分别设立议事会,以相关利益为基础,促进共同体内成员的共同参与,拓展了自治单元,促进村民自治有效开展。

  “长期以来,基层自治和基层民主都以民主选举为主要内容,然而“票选民主”可能会带来选举集团化、决策非理性等特点,最终危及群众的长远利益。”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农村改革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工作人员黄颖在调研三水的创新村、小组两级议事会后撰文表示,三水议事会的成立,让各类群体代表都能参与到农村事务的治理中来,有序地表达各界人士的

  声音,成为村民自治的“小人大”,避免“一言堂”的局面,更好地维护广大群众的利益。

  “白坭镇推进议事会的实践经验表明村民议事会议事决策模式适合三水农村发展的现实需求,建立和健全民主议事决策机构,壮大了村民自治力量,更好地激发起基层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激活基层社会的力量。”三水区民政局副局长禤显球概括了白坭的探索成效。

  推进村民议事会作为三水2015年的一项重点工作,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农村基层决策欠民主、欠规范,决策不够高效准确的普遍问题。三水通过建立两级议事会的探索,提高了农村决策的效率,拓宽了群众参与的渠道,在实践中通过议事、决策和监督职能作用的发挥,促进了村民自治的深化。

  试点

  白坭经验全区复制实施

  作为村民议事会的试点镇,白坭在过去一年的探索让三水见识了村民议事会制度在农村基层治理方面的成效。

  在三水农村综合体制改革中,白坭探索试行在各村居成立村民议事会,成员包括村“两委”干部、各村小组长、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热心社会人士等,作为农村新的议事决策机构。

  通过每月召开一次会议,农村“议员”将收集到的村民意见和建议作为议题,提交到村民议事会会议进行议决。同时引入了约请制度,通过约请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相关人员现场协商交流,以此“贯通上下”,提高办事效率。

  事实上,在白坭探索试行村民议事会之初,笔者曾旁听过白坭岗头村首次开展村民议事会的会议过程,就像袁天鹏在《可操作的民主》一书中描述的场景:跑题、争

  论、一言堂在会议上展现得淋漓尽致,主持人引入动议避免空谈,要求大家按照议事规则来讨论的苦心完全派不上用场,一个关系多方利益的话题讨论起来后,会场上就一片沸腾,议员们根本刹不住车,各说各话,似乎在比拼谁的嗓门大,声音小点的议员的言论都被淹没了。

  随着实践推进,议事会制度也在探索中逐步完善,议事会成员在讨论中慢慢遵照程序开会,“我们要确保研究讨论的议题更加集中,不跑题,不偏题,决策容易形成。”白坭镇岗头村委会党委书记梁汝灿坦言。

  然而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岗头村在村民议事会的规则之下的决策正一步步惠及该村的大众。一个月前,岗头村新修建的村心公园以及文化楼正式投入使用,成为岗头村新的地标,也成为村民议事会在岗

  头试验一年以来最大的成果。

  “先决定建还是不建,再讨论其他。”2013年8月,白坭岗头村委会首届村民议事会经选举成立,文化楼的建设问题成为他们首次讨论决策的话题。梁汝灿作为主持人,预先设定讨论的议题。在建与不建的问题中,以进行投票表决选择答案,“大家投票,需要建设得票多的,就进入如何建设的问题;如果大家觉得没必要建设的,就不再继续探讨。”据他回忆,他将文化楼的建设问题分为多个层次多个会议进行议决。

  从第一次会议,建议与牢骚在同一张圆桌上激荡交融,到如今慢慢开始设置议题,分阶段分步骤探讨,然后达成一致意见,白坭镇推进村民议事会经验在三水获得认可,甚至得到国家民政部关注,并成为其他镇街学习借鉴的榜样。

  文/图:蔡捷陈福珠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