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一日查封5家污染企业

2015年01月21日04:5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一日查封5家污染企业

  环保执法人员污染工实施查封,并在电箱、开关、生产设备控制面板等张贴封条,并现场拍照存证,以防止工厂复工。图片由三水区环保局提供

  南方日报讯 关电闸、剪电线、贴封条,1月15日上午,三水区环境保护局与云东海街道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位于区内干休所农场的5家违法生产、逾期未搬迁企业进行依法查封。据了解,这是自新《环保法》实施以来,佛山五区环保部门首

  次行使强制执法权查封污染企业的行动。

  15日上午9时许,三水区环境保护局联合“环保警察”和云东海街道安监、公安、城管、供电等多部门来到干休所农场,对一家无牌无证铝灰厂进行检查。记者在现场发现,该厂为小作坊式工厂,车间

  内带有浓烈的臭味,执法人员来到现场时,工厂大门紧闭,厂内不见任何工作人员,企业负责人也一直不现身。

  据了解,该铝灰厂为无牌无证作坊式工厂,对生产过程中形成污水、废气不仅影响周边居民生活,还对当地生态造成严

  重破坏,三水环保部门日前已责令铝灰厂停产,并下达《限期搬迁通知书》,然而该厂负责人却拖延搬迁日期,且未将生产设备和大量生产原料搬离,意图伺机复产。

  为此,15日当日行动中,环保执法人员决定对该厂实施断电措施,同时在电箱、开关、生产设备控制面板等张贴封条,并现场拍照存证,杜绝厂方复产排污的可能性。

  据悉,被称为“史上最严环保法”的新《环保法》已于2015年1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第25条明确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排放污染物,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污染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部门和其他负有环境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可以查封、扣押造成污染的设施、设备。

  “新《环保法》实施后,将解决以往环保部门缺乏强制执法权、执法力度薄弱等问题,今后我们的环保执法工作将更为直接、有效。”三水区环境保护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行动是新《环保法》实施后,佛山市五区中首次进行的执法行动,行动当天共查封5家违法排污企业,包括2家炼铝厂、1家涂料加工厂、1家铝材加工厂和1家酸蚀玻璃加工厂。

  朱苏娇 黄伟胜 薛竹梅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