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罗阳田牌村 “法德讲堂”开讲

2015年01月21日04:5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罗阳田牌村 “法德讲堂”开讲

  南方日报讯(记者/王彪 通讯员/陈日洋)一场从上而下的“法德讲堂”正在博罗县推广。法治为准,德治为基,实现法律与道德的互补,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群众的认同。该项活动与法制副主任、农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等工作互为经纬,不仅有效提升村民法律意识,也倒逼基层治理的法治水平不断提升。

  20日,博罗县“法德讲堂”走进罗阳镇田牌村,两名基层经验丰富的律师与该村近百名村两委干部和村民面对面交流。曾石文是标远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律师,他根据此前在基层工作经验,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文件的近600个法律条款中,选择贴近当下村民生产、生活问题的数十条内容,结合实例予以讲解。村民杜秋华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法德讲堂”,觉得很实用,“土地纠纷在农村很常见,有些合同违约也不时发生,比如合同未到期承包方就跑了,现在知道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博罗道德讲堂的讲师周翠芳积极调动课堂气氛,“好德好人生”的主题浅显易懂,从“什么是幸福?”提问开讲,增强了互动,特别是讲述去揭阳做九天义工,每天工作18个小时却“很辛苦但是很舒服”的切身体会,传达了“身”与“心”的健康理念。她还用母亲对儿子进行财富教育的不同方式,说明不能有“占小便宜”的心态。

  该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村民越来越懂得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遇到难以调解的纠纷会主动提出“找律师,上法庭解决。”曾石文则向记者坦言,村民的法律意识提升的另一方面,是迫使基层政府和司法机构的工作人员要更加提升法律意识,执法者必须更加熟悉、遵循法律。

  此次“法德讲堂”由博罗县普法办、博仁文化志愿者协会以及田牌村委联合举办。除了为村民讲解法律外,两名律师还现场接受村民的法律咨询,为他们“排忧解难”。“此次讲堂把‘法德博罗’建设延伸至村一级,旨在强化基层法律意识,弘扬道德美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同时探索一条可复制的法德同治基层治理之路!”田牌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陈日洋介绍。

  据悉,田牌村凭借民主法治、村风民风良好,于2012年10月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自建村以来,已连续14年被评为“无毒、无上访村”。

  记者手记

  讲堂方式值得推广 内容尚需不断提炼

  不论是博罗电视台的“经典频道”还是“法德讲堂”,通过宣传教育提升村民法律和道德素质的模式都值得赞许,从记者此前在博罗走访了解的情况看,由于贴合地方实际,这些活动也确实获得大部分群众的关注和认可。

  然而,该项活动如想获得更多掌声,除了形式推广上的成功,在内容上仍需不断提升。一方面,法律与道德,在讲堂上仍处于“自说自话”的阶段,二者如何互相补充仍有待阐明。另一方面,就二者各自的内容表述上,在选择的精准、论述的严密等方面还有不少提升空间。比如,在论述此前部分土地法律纠纷未得到及时解决的情况时,理应更加充分阐述其对社会各方面造成的危害。在讲述道德重要性时,如何将传统道德内容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也是可供思考的一个方向。

  换言之,如果在讲堂开始前,村民所需要的法律知识和组织方希望实现的讲堂目标能有更好的对接,或许能让讲堂更接地气,也更能实现“法德讲堂”提升村民法律意识和道德水准的目标。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