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加拿大首与“伊斯兰国”地面战

2015年01月21日04:4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加拿大首与“伊斯兰国”地面战

  ■相关

  加拿大军队高官19日说,加拿大特种部队士兵上周在伊拉克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发生交火,加方无人员伤亡。这是西方国家部队首次被证实与这一极端组织打起地面战。

  加拿大特种部队司令官迈克尔·鲁洛19日在首都渥太华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记者通报有关这次地面战的信息。他说:“这是我们首次在伊拉克与极端组织武装分子交火。”

  自卫还击

  根据鲁洛的说法,加拿大特种部队士兵当时正在前线地区参与训练伊拉克部队。他说:“当时,我们的部队刚刚在前线后方数公里处与伊拉克高官完成作战计划。当他们走向前线实地察看在地图上讨论的计划时,立即遭迫击炮和机关枪大力袭击。”

  遇袭后,加拿大士兵随即用狙击武器还击,打死数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交火没有造成加拿大方面人员伤亡。

  鲁洛说,加拿大部队在伊拉克并未主动参战,但遇袭时有还击权利。“这是我们到达当地后发生的首次交火。我们的反应完全符合应有的自卫权,”他说。

  当媒体记者问及这次地面战的地点时,鲁洛和其他加拿大官员鉴于作战安全考虑均拒绝予以回答。

  去年6月以来,“伊斯兰国”占领伊拉克西部和北部以及叙利亚东部的大片土地。美国去年9月宣布对“伊斯兰国”实施系统性空袭,同时组建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加拿大是这一联盟成员国之一,但任务仅限于伊拉克境内。

  指挥空袭

  鲁洛在新闻发布会上同时说,加拿大士兵还首次帮助库尔德武装从地面指挥国际联盟空袭行动,打击“伊斯兰国”目标。他们已指挥13次空袭,其中包括一组加拿大战斗机。

  加拿大去年11月派出约600名军事人员,同时调遣6架战斗机等其他军用飞机前往伊拉克,参加空中打击“伊斯兰国”行动。如果加拿大议会不投票延期,这一空袭行动拟于今年4月底结束。

  另外,加拿大还派遣69名特种部队士兵帮助训练伊拉克地面部队。根据鲁洛的说法,其中约80%的训练在前线后方进行,另有20%在前线进行。

  张旌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