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兴宾区蔗海引来7万人“淘金”

2015年01月20日07:23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兴宾区蔗海引来7万人“淘金”

  本报来宾讯 (记者/罗侠 通讯员/莫益路)随着机械屈臂的上下伸缩、举起放下,一梱梱甘蔗从地头被铁爪抓住放到车上,不到10分钟,一车甘蔗就装好了……1月13日,在来宾市兴宾区三五乡古灯村马安屯外的一块蔗地里,装蔗机快速、轻松装甘蔗的情景让许多蔗农感慨不已。

  “装蔗车半个小时就能装一车重达18吨的甘蔗,只需要1个人在车上配合就可以,可谓是事半功倍。”装蔗车司机卓丕力说,“以前,人工装载一车甘蔗,至少要6个壮劳力不停地干3个小时,一天要是装两车甘蔗,人都要累得半死。”

  目前,当地机装和人装1吨甘蔗工钱都是20元,但是机械和人工相比效率差别太大,所以蔗农都普遍请装蔗车。卓丕力上个榨季花20多万元买这台机械,这个榨季结束就能收回成本。如今,该村购置了4台装蔗机,仅1天就轻松地装完全村砍好的300吨甘蔗,还到周边村揽活。“蔗农以前请人装甘蔗的禾叉、木梯现在都‘下岗’啦。”末了,卓丕力还幽了一默。

  当日,虽然细雨霏霏,但在马安屯种蔗大户卓丕旺的蔗地里,一群人正在奋力砍甘蔗,场面十分热闹。领头的陈定江说,他们12个人去年11月从贵州省从江县过来,住在卓丕旺家,砍完卓家的甘蔗又去帮助其他人砍,一人一天能砍1吨甘蔗左右,一天能有100元上下收入,一个榨季下来,一个人有8000多元的工资,基本上解决了一家人大半年的家庭日常生活开支。

  这几年,老陈他们就像候鸟一样,从每年的11月份至次年的3月份准时来到卓丕旺家当砍工。“靠这些固定的砍工和装蔗车帮忙,我家的180亩甘蔗目前已砍运进厂140吨,余下的900吨甘蔗到2月底砍完‘指日可待’,重新翻种40亩甘蔗的计划也能早日实现。”卓丕旺说。

  兴宾区是全国最大的县级糖料蔗生产基地,2014年甘蔗种植面积达152.15万亩。由于大力实施推广品种优良化、种植机械化、管理科学化、灌溉水利化等措施,再加上风调雨顺,该区甘蔗产量喜获丰收,预计2014/2015年度榨季总产量逾700万吨。按一吨甘蔗砍工100元、装车20元计算,整个榨季甘蔗劳务费达到8.4亿元,来自区内外的劳动力纷纷涌到兴宾蔗海“淘金”。

  “现在,每天砍甘蔗的劳工约有7万人,再加上遍布20个乡镇279个村的469台装蔗机助阵,加快了砍运速度,每天正常进厂原料蔗6万吨以上。截至1月10日,整个城区已进厂原料蔗271.8万吨,兑付蔗款2.56亿元。”兴宾区糖业办主任覃哲西说,“按照这个进度,兴宾区预计到3月份榨季就能结束。”

(来源:广西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