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城市不应过于喧嚣,要有静气

2015年01月20日05:49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城市不应过于喧嚣,要有静气

  有品位的城市,既要“秀外”更要“慧中”。在城市建设发展中,很多地方在打造形象“秀外”上用心有余,在提升内涵“慧中”上则用功不足。对重庆而言,提升城市品位,我们应当把更多的精力用在提升内涵上,让这座城市少一点喧嚣、少一点浮躁,多一分静气、多一分秩序。

  城市应当是有涵养的,喧嚣与静气反映的是不同的文化底蕴。一个喧嚣的城市,只能吹发出五光十色的“泡沫文化”,虽锣鼓喧天、热闹一时,却不能积淀下来、传承下去。一个有静气的城市,才能承载起历史的厚重,才能孕育出经久不衰的文化。古人讲,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静气是什么?是内涵、是境界、是大气,来自继承、包容、创新,就是要守得住历史、守得住文脉,既保护好、继承好、发扬好优秀传统文化,又与时俱进地培育和发展符合时代要求的新文化,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精神财富。

  城市应当是有品质的,喧嚣与静气反映的是不同的价值取向。喧嚣呈现的是表面的繁华,静气彰显的是深厚的底蕴。这两种价值取向,实际上也体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政绩观。作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者,决不能追求那些稀奇古怪“博取眼球”的东西,今天这里修一座“超现实主义大楼”,明天那里修一座“超五星级厕所”,后天又拆了真古迹搞一片“新古迹”,林林总总,劳民伤财,折腾来折腾去,在折腾中失去了本真。须知城市的品质绝非仅以物质化的标准来衡量,不是说你有“世界第一高楼”、满街跑的高档汽车,这个城市品质就高。一个城市如同一个人,其品质应当更多地体现为一种理想追求、一种精神境界、一种内在修养。要让我们的城市有静气,每个领导干部都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静下心来干实事,真正为这个城市、为这个城市的人民留下点有价值的东西。

  城市是有性格的,喧嚣与静气反映的是不同的精神风貌。一个城市的居民的整体精神风貌,塑造并决定了这个城市的性格。建筑学家沙里宁曾经说过,“让我看看你的城市,我就能说出这个城市的居民在文化上追求的是什么”。喧嚣的城市,空气中总是夹杂着聒噪、虚浮和混乱的声响;有静气的城市,一缕微风吹过也会送来沁人的书香。要让我们的城市有静气,关键就在于让城市生机蓬勃、井然有序、和谐安宁,让生活在城市的人们充实淡定、安心做事、踏实生活,各得其所、各尽其能。每个市民都要倡导健康有益的生活方式,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努力营造沉心静气干事创业的氛围,让我们的城市充满温馨、充满书香、充满活力。

(来源:重庆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