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失地农民再就业 需快抓实抓

2015年01月20日05:2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失地农民再就业 需快抓实抓

  罗羽

  报载,英德市城南居委通过建设农贸市场,将居委的失地农民优先安置入驻市场,使其从农贸市场建设发展中找到了谋生之路。可以说,英德市城南居委的成功实践,为清远全市探索出一条失地农民的安置之路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近年来,随着清远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征占农村土地的情况越来越多,因而出现了不少失地农民。对此,笔者认为,解决失地农民的出路问题,处理好促进经济发展与维护农民切身利益的关系,是当前做好全市“三农”工作的热点和难点。

  笔者调查发现,在清远,一些农民失去土地后所面临的生存和发展问题正日益凸显。如有的农民收入水平较失地前有所下降,究其原因是由于农民在失去土地前主要是种植和养殖收入,虽然总体不高,但是相对比较稳定。他们中的很多人除了从事农业生产,没有其他技能,所以一旦失去土地或土地减少,就会直接导致收入骤减,生活陷入困难。与此同时,土地被征用后,部分农户迁到城镇住进楼房,电费、水费、物业费、饮食费等刚性支出也随即增加。

  其次,失地农民普遍文化水平较低,在招工、用工市场化的情况下,很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很多企业招收员工都有年龄、文化、技能等条件的限制,这就使得一部分失地农民只能在工地打些小工赚点生活费。而符合年龄、文化等条件的一些失地农民,因为身上还保留农民特有的散漫性,难以适应企业的严格管理,往往在企业干不长时间就会辞职,给企业生产管理增加了难度。

  因此,如果征地过程中或失地后生活出现问题,如就业困难大,或补偿款不到位,或安置方式不能满足要求,或出现贪污腐败现象等,这些都可能导致失地农民的不满,引发上访现象。因此,建立全市失地农民权益保障的长效机制势在必行。

  如何引导失地农民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如何用好手中的拆迁补偿资金?这关系到社会稳定的大局。对此,笔者认为,政府除了解决医疗、教育等基本需求问题之外,关键是解决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使他们实现再就业。如推荐失地农民到用地单位和园区企业就业,鼓励用地单位和企业把合适的岗位优先安排给被征地农民。对安置本地劳动力的用人单位也进行奖励。在加强失地农民的就业指导和服务方面,有关部门要建立全征地户的劳动力档案,使其统一进入城镇劳动力市场,并加大失地农民就业培训力度。

  为引导失地农民用好手中的拆迁补偿资金,有关部门要积极鼓励有创业意向的失地农民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如发放创业扶持资金,鼓励失地农民自主创业,凡是参加过创业培训,结业考核成绩优异就奖励一定数额的创业扶持资金。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积极引导农民用好拆迁补偿资金,支持其发挥其农业生产技能,承包经营农业园区、基地等,继续从事种养业,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等,从而在根本上解决未来的生活出路。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