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700万个燃气瓶将有二维码身份证

2015年01月20日05:2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700万个燃气瓶将有二维码身份证

  南方日报讯 (记者/昌道励 通讯员/成广伟)今年必须全面完成50万管道燃气用户发展目标,国庆前完成1116家瓶装液化气市场整治,700万个燃气瓶将有二维码身份证,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也要推广管道燃气……19日,广州市城管委召开2015年全市燃气管理工作大会,透露了今年的燃气管理工作计划。

  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将推广管道燃气

  据广州市城管委副主任徐建韵介绍,广州去年新增燃气主干管道223公里,新增管道燃气点火用户32.2万户,完成年度计划的107%。新增管道燃气覆盖用户(燃气管道已安装到用户厨房窗口)41.7万户,完成年度计划的139%。今年1月1日,增城、从化、花都居民已用上与中心城区居民同样价格的天然气,全市已实现管道燃气“同城、同气、同价”。

  “今年要重点解决管道燃气的推广,特别是人口密集的老城区,有些街道的覆盖率要达到100%”。据广州市城管委主任危伟汉介绍,目前越秀区已经有两条街道完成了管道燃气100%的覆盖率,“说明通过基层的努力,这个目标是可以达到的,2015年管道燃气用户要新增50万户。”

  危伟汉表示,除了居民管道燃气的推广,下一步将推动餐饮企业使用管道天然气。春节后,各区城管部门要采取“扫街”的方式做餐饮企业的工作并考核“扫街”的效果。而据徐建韵透露,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地的食堂也将逐步推广管道燃气。

  瓶装液化气市场整治也是市城管委今年的工作目标之一。据统计,截至去年12月31日,全市共摸查各类瓶装液化气无证经营点1116家,累计整治824家,整治率为74%。去年全年共完成74.38公里高危燃气管网改造任务,为全年计划的102.6%。徐建韵表述国庆前将全部完成1116家黑气站的整治工作。

  据统计,目前全市共完成瓶装液化气供应站规划选点189个,占全部任务总数523个的36%。危伟汉表示,各区燃气管理部门要加快推进合法供应站点的规划选点和许可,同时将推动许可审批权下放各区。

  “瓶装液化气智能管理系统”正在招标

  “关于燃气管理和执法机制,我们也在困惑,怎么执法?目前是有权力,没手段,没措施。”危伟汉解释说,瓶装气怎么来,里面装了什么气,怎么检测,光靠城管执法部门还难以判断。为解决执法难题,广州将建立“瓶装液化气智能管理系统”,让全市700万个液化气瓶贴上终身的二维码“身份证”。

  日前,广州市城管委正在就该系统进行公开招标。根据招标文件,系统建立后,市民可扫描二维码辨别真伪,并且通过网络系统订气。每次充装气瓶时,只有当系统确认“充装状态”时,才允许打开充装枪对气瓶进行充装,并记录充装信息。

  系统还能记录和管理气瓶的检测信息和气瓶状况。在对气瓶进行报废处理时,记录和管理气瓶报废处理情况,避免报废气瓶流入市场。系统还可实现瓶装液化气在运输、配送、检查、执法过程中,通过移动终端记录和上报各相关信息。为此,全市约1000台运输车辆、500家供应站、3000名送气工各配1台瓶装液化气配送终端。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