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能效信贷 指引出炉

2015年01月20日05:1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能效信贷 指引出炉

  据新华社电 中国银监会与国家发展改革委19日联合发布《能效信贷指引》,鼓励和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开展能效信贷业务,有效防范能效信贷业务相关风险,支持产业结构调整。

  能效信贷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支持用能单位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而提供的信贷融资,是绿色信贷的重要领域。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引导能效信贷发展,是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的重要方式。”银监会统计部副主任叶燕斐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末,21家主要银行机构节能环保项目和服务贷款余额4.16万亿元,占其各项贷款的6.43%。其中,工业节能节水项目余额3470.1亿元,节能服务贷款余额349.3亿元,建筑节能及绿色建筑贷款余额565.4亿元,绿色交通运输项目贷款余额1.98万亿元。

  “如果说之前是金融机构的自我探索,那么指引的发布则是对能效信贷的有序引导。指引明确了能效信贷的重点服务领域和支持项目、信贷方式和风险控制手段,要求建立能效信贷推广和创新的激励约束机制,为银行机构进入该领域指明了方向。”兴业银行可持续金融部副总经理巫天晓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能效信贷指引》将引导更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入绿色信贷领域,发挥其在引导社会资源流向绿色经济、低碳经济领域的资源配置作用。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