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年夜饭的味道不在“吃”

2015年01月20日05:1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年夜饭的味道不在“吃”

  肖汉宁(廉江)

  距离羊年春节还有一个月,但年夜饭的预订已经火爆异常。有调查显示,不少酒楼宾馆的包厢早被预订一空,只有个别店的大厅余下少量空位。

  辛苦了一年,终于等来了春节,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开开心心吃个年夜饭,本是人之常情。预订年夜饭“大战”年年有,却一年比一年愈演愈烈,更有甚者通过托人情关系好不容易才预订成功。为了在外面吃个年夜饭,可谓让人们折腾了不少。

  如此说来,难道年夜饭的味道只有通过好吃、大吃一顿才能感受得了?只有在外面把肚子吃撑了、把自己灌醉了,才是真正年夜饭的味道?由此及彼,笔者想起每年的年夜饭都是在农村老家完成的,陪着父母一起诉说这一年的见闻和收获,饭菜虽然简单些,都是自制的,比平常并没有“高大上”多少,但大家吃得开心、聊得开心,最为重要的是这个“年”过得十分有味道,其乐无穷。真正的年夜饭味道,并不在“吃”,不在吃的饭菜多少、喝的酒多少,而是一种过年的态度,一种因为长时间没在家人身边而更加懂得珍惜此时与家人相聚的愿望。

  懂得了年夜饭味道的来源,才不致于为年夜饭烦恼和纠结,也不会因为预订年夜饭不成功而失望。其实,与家人团聚的方式有很多种,可以在外一起吃个年夜饭,也可以与家人一起自制年夜饭,一起享受制作年夜饭的过程,关键是找到过年的年味,感受年夜饭的味道,而不是跟随大众匆匆来回一趟也“吃”不出年夜饭的味道。

  再说了,过去年夜饭存在不同程度的铺张浪费现象。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我们更应该注重年夜饭原有的象征意义,用更加健康积极的方式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用实际行动践行环保、低碳的新风尚,避免舌尖上的浪费,加深与家人的感情交流和沟通,好好享受年夜饭这个难得的过程。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