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汉办在高校设首个基地 首家国际汉语师范教育机构诞生

2015年01月20日03:31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汉办在高校设首个基地 首家国际汉语师范教育机构诞生
本报讯(记者 徐瑞哲)昨天,国际汉语教师学院在华东师大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成立。这标志着国家汉办在高校设立首个基地,诞生了首家国际汉语师范教育机构。由此,汉办基地也形成了厦门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学院”院长培养为主、华东师大“国际汉语教师学院”师资培养为主的新格局。
据透露,目前世界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470多所孔子学院,尚有200多所处于申请中。自2004年建院至今,我国累计向海外输送7万余名汉语“种子教师”,包括国家公派教师、汉语教师志愿者、国外本土汉语教师等。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国家汉办主任许琳表示,过去十年,孔院实现了规模化,但还缺少一支专业化院长和职业化教师队伍;新十年,孔院将进行“二次创业”,转向正规化和规范化。
“国际汉语教师的质量将决定孔子学院国际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许琳说,孔子学院目前在全球拥有上万名师资,但依然源源不断需要新的师资,他们既要通晓本国和外国语言,又能适应各个大洲甚至各个不同国家的文化社会环境,从而能够更好地传播中华文化,也满足国际上对汉语教师不断增长的需求。
事实上,“国际汉语教师”与“对外汉语教师”不同,主要面对的不再是母语环境下的来华留学生,不仅需要掌握汉语教学能力,还应具备跨文化交际能力,甚至根据不同国别实施不同教学方案。而国内各高校对外汉语专业的毕业生,并不能等同于国际汉语教师。因此,国际汉语教师学院将以培养国内本土教师为主,涵盖本科至研究生教育,推行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书制度,促进全球孔院本土合格教师比例升至70%—80%。
此前,国家汉办已在厦门大学成立了“孔子学院院长学院”。而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是国内最早从事留学生汉语教育的基地之一,华东师大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6年来已培养了458位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许琳还介绍说,国家汉办对全球孔子学院都实行“质量评估”制度,一旦发现不合格的学校,会主动关闭。

(来源:解放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