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权责清单成推进龙岗改革“牛鼻子”

2015年01月19日03:4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权责清单成推进龙岗改革“牛鼻子”

龙岗借力编制行政权责清单深化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图为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

  ■龙岗权责清单系列报道之三

  “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社会的归社会”,2014年深圳市龙岗区出台了国内首份完整意义上的权责清单,厘清了政府各部门之间的权责关系,明确了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边界,成为了龙岗推动各项改革的重要依据。

  “目前龙岗的权责清单正成为龙岗多项改革的‘牛鼻子’,越来越起到了纲举目张的作用。”龙岗区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2014年龙岗区把“编制行政权责清单,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作为推动改革的“牛鼻子”,全面梳理政府部门职权职责,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同时依权责清单为改革依据,明确了政府与市场、社会的边界,推动了与此相关的机构改革、基层治理改革、行政审批体制改革等众多改革事项,取得显著成效。

  厘清部门权责界限推动基层治理机构调整等多项改革

  “通过权责清单的梳理,很多以往工作中的空白地带和模糊地带被梳理出来了。”龙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一项调查统计显示,权责清单编制后,部门间职责争议、推诿现象大幅减少,区里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由202个削减为90个,减少了55%,行政效率大大提高。权责清单编制以来,全区因对行政处罚不服引发的行政诉讼、复议案件2014年下半年比上半年大幅减少80%。

  以石油管道的监管为例,由于以往权责不清,以前安监、消防、所属街道好像“都有责任,好像又都没有责任”,2014年权责清单编制时,各相关部门和街道“坐在一起”,根据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的要求,认真地梳理了一遍,最后区里认为这项工作应由安监部门来负责,同时相应地给安监部门增加了人员编制。

  街道的文化执法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按规定,文化执法应该由职部能门来负担,但在实际工作中经常是街道在做这项工作。权责梳理清楚后,区文化执法大队把中队下沉到街道去充实执法力量。

  权责清单在推动基层治理改革方面正发挥着重要作用。以往在街道和区职能部门之间出现的争议、推诿是相对较多的。为此,龙岗区在权责清单基础上,出台了《关于进一步简政放权推动区街权责合理划分的工作方案》,解决了区、街道、社区间权责不对等、职责不清晰、下放不规范、财权不一致、行政不高效等156个问题,同时确定南湾街道和区城管局作为试点,以点带面厘清区街道、社区权责划分问题,以此来推动基层治理改革。

  此外,权责清单还在助推机构改革。“有些部门机构要不要裁掉、调整,要不要加人、加编等这些问题,我们都需要根据它们具体的权责来定。”龙岗区相关负责人说,政府运作机制都围绕这张清单来设置,行政管理资源分配如编制、机构设置、职数都以权责清单为依据。

  “例如,通过权责清单编制,区里认为经促部门和科技部门应该做本职的工作,剥离了不少业务,而在经促和科创之间,也厘清了权责分工,例如为了让经促部门更好地为企业服务,把跟科技进步相关的几个科室成建制地划给了科技部门。”

  明确政府与市场边界取消或转变管理方式审批事项121项

  “原来我们加工贸易企业经营情况和生产能力证明是审批项目,要经过街道和区相关部门的审批,为这事我们跑上好几趟,现在好了,审批项目改成了备案,改革后大大降低了企业投资运行的成本。”平湖一家做检测设备代工的企业老板表示。

  龙岗区经济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这些可以由市场自发调节的,完全可以交由市场,一方面既减少企业负担,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扰,同时也有利于政府从这些业务中抽身,集中力量做好该做好的服务。”

  “以往行政审批行政体制改革不力不清,‘家底’不清是一个重要原因。”业内人士表示,龙岗区编制了全国第一份完整意义上的权责清单,将权责事项细化到最小项,列出了详细的流程运行图,“这样一来,‘家底’清楚了,哪些项目、环节、流程需要改、依法可以改、哪些可以精简、合并等就清楚了,精简优化审批时就可以有的放矢。”

  龙岗区经济促进局并非特例。龙岗区在编制权责清单的同时,同步推进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少单位的行政审批权限大幅度减少,如自2012年以来,龙岗区经济促进局每年对外经贸行政审批进行压减优化,从原来的10项(含30小项),压减到目前的2项审批和1项服务,审批精简比例达80%,每年减少审批量约18000件,审批量减少达80%;龙岗区住房建设局对原有的6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全面清理,最终保留行政审批事项共2项,调整行政审批项目为行政服务类事项共2项,取消行政审批项目共2项,即行政审批类事项由原来的6项减少至2项,压缩比例约为66%。

  统计显示,龙岗区结合权责清单编制共取消或转变管理方式审批事项121项,进一步厘清了政府、市场关系,助推了政府职能的转变,“而且通过精简审批,减少了政府对市场的干预,一定程度上解决政府管得过多过宽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

  明确政府与社会边界全市率先向社会转移政府职能22项

  权责清单的编制不但明确了政府权力部门内部的权责,也为推进政府向社会转移职能创造了前提条件。

  “为什么以往向社会转移政府职能工作做得不好,就是‘家底’不清,权责不厘清,就算把有些工作职能转出去由社会组织承接,结果发现社会组织接不住,最后还得由政府接回来。因此通过权责清单编制将权责梳理清楚,依法厘清哪些权责属于政府,哪些可以由政府之外的社会组织来负责,对于推进职能转移改革就显得非常重要。”有业内人士表示。

  龙岗区在编制完行政权责清单之后,政府职能转移的路径也随之明确。龙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岗的做法是:以权责清单编制倒逼政府职能转移,编制出台了政府向社会转移职能目录、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资质的社会组织目录、政府购买服务的采购目录,遴选具备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开展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资格认定和等级评估并向社会发布,以机制创新确保政府职能“转得出、接得住、接得好”。

  正是在这一思路下,龙岗区已经在2014年下半年在全市各区中率先制定政府职能转移一系列配套文件,率先出台龙岗区政府向社会转移职能目录,共有7个行政事业单位推出22项转移职能,其中转移力度最大的是区文体旅游局,共转移9项。同时大力培育社会组织,在全市率先取消社会团体筹备环节,实行8大类社会组织由民政部门直接登记,简化审批流程,拨出500万元设立培育扶持社会组织发展,创建全市首家社区社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坂田街道社会组织公共空间”,目前已有5家社区组织孵化成功;在全市率先成立了深圳市南坑社区圆梦慈善基金会,设立“龙岗平安社区基金”、康乐社区“爱心银行”,借助社会力量,帮助社区开展贫困救助、改善社区服务设施,开展公益互助活动等。

  同时,为了确保政府转移的职能和事务社会组织接得住、管得好,依托“全国社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区”,龙岗区出台了两批共100家具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资质的社会组织目录,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社会组织等级评估职能转移给第三方社会组织,不断发挥社会组织公共治理中的作用。

  文/图:凤飞伟 卢喜群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