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守护好候鸟迁徙安全通道

2015年01月18日11:41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守护好候鸟迁徙安全通道

  近日,在昆明市东川区,昭通市永善县、巧家县,玉溪市新平县,保山市,楚雄州南华县,红河州蒙自市、元阳县、绿春县,文山州富宁县,普洱市墨江县、镇沅县,大理州南涧县、洱源县、巍山县、弥渡县等候鸟迁徙重点通道上,全省各级森林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周密部署,全面开展“让候鸟飞”2号行动,把握一打一防两条脉络,确保全省候鸟的安全迁徙。

  在行动中,全省各级森林公安坚持多条腿走路,一方面,建立群众举报机制,延伸林区打击管护的触角。重拳打击非法猎捕、毒杀、收购、出售、运输和走私野生鸟类以及非法破坏野生鸟类栖息、繁殖地生存环境两大类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对“捕、运、销”一条龙违法犯罪链条的打击力度。另一方面,强化重点区域巡逻防控,增加显性用警,加大对野生鸟类迁徙繁衍地、活动区域的巡护检查力度。抽调精干警力组织武装巡护队,在候鸟迁徙徙道的高山密林中驻扎,对候鸟迁徙停歇地和繁衍栖息地开展昼夜不间断巡查防护。发现猎捕网具立即撤除,发现毒杀、电击线索实行重点布控,发现游弋的车辆、人员进行反复检查,发现捕鸟行为立即制止警告。整合资源堵源截流,营造“山上山下有人管、水边潭头有人巡、小错大案有人问”的保护格局。

  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全省各级森林公安机关加强对公众的宣传教育,采用以案释法、粘贴标语等方式进村入户宣传,并将侦破的典型案例公之于众,以警示和震慑违法犯罪行为。在历史上隐患突出的“鸟道雄关”、鸟吊山、无量山、大包山、打雀山等重点迁徙通道,森林公安设立固定宣传点,在赶集日对当地群众宣传讲解相关法律政策,还与重点乡镇、村寨逐户签订了保护责任书,在交通要道沿线悬挂条幅、张贴宣传海报等。

  本报记者 胡晓蓉

(来源:云南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