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我国脊髓损伤治疗取得重大进展

2015年01月18日03:4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我国脊髓损伤治疗取得重大进展

  本报天津1月17日电(记者陈建强、齐芳)16日上午,我国再生医学研究团队与临床医学家在中国武警脑科医院实施了首例神经再生胶原支架结合间充质干细胞治疗脊髓损伤手术。这是世界上采用该技术治疗脊髓损伤这一临床医学难题的首次尝试。从17日情况看,接受手术的患者金某情况稳定良好。

  脊髓损伤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损伤,会导致瘫痪甚至高位截瘫。两个月前,26岁的患者金某遭遇车祸,颅脑、脊髓严重损伤,脊髓完全横断,导致双下肢瘫痪。依照以往的治疗模式,金某将终生无法行走。

  以干细胞为代表的再生医学为脊髓损伤的治疗提供了新希望——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戴建武带领的再生医学研究团队,在中科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支持下,经过10余年的努力,研制出基于胶原蛋白的神经再生支架,结合间充质干细胞,能够引导脊髓再生。

  戴建武介绍:“我们进行了长期的动物实验,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神经再生胶原支架能减少损伤部位瘢痕的形成,引导神经生长。间充质干细胞可分泌生长因子和调节损伤后的免疫反应,促进神经细胞存活,减低机体创伤后炎症反应。”

  据了解,第一批临床实验计划入组病人5~6例,参加医院包括中国武警脑科医院(天津)、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苏州)、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北京)。戴建武表示,患者能否重新走路还要看后续恢复情况,“临床研究第一阶段的目的是评价手术安全性,并为完善手术方案打基础,接下来将对病人进行系统康复训练和对疗效进行系统分析”。

  (相关报道见4版)

(来源:光明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