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市纪委:把更多力量集中到党风廉政建设主战场

2015年01月18日02:0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市纪委:把更多力量集中到党风廉政建设主战场

  2014年,市纪委认真落实中央纪委部署和市委要求,坚持以“三转”为主线,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在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中盘活了编制存量、整合了内部资源、优化了队伍结构,全面完成了市、区(县)两级纪委内设机构调整工作。

  改革后,市纪委机关设9个纪检监察室,执纪监督部门占内设机构总数的75%,执纪监督人员占总编制的66%,更多的力量聚焦到了主业上来,案件查办力度进一步加大。改革中,市纪委还同步清理了牵头或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从原来的153个减少到14个,区县纪委从1231个精简到234个,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主责部门。

  市区联动迅速完成机构调整

  在中央提出“三转”要求后,市纪委机关、监察局迅速完成了内设机构改革调整,整合了6个内设机构,增设了4个内设机构,重新组建了2个内设机构,更名了3个内设机构,撤销了1个内设机构,机构总数和行政编制总数均保持不变。

  此后,各区县也迅速行动,并于2个月后全部完成机构调整。改革后,各区县纪检监察机关执纪监督部门均达到7个,执纪监督人员比例超过六成。

  捋顺条块提高监察工作效能

  职责越明确越聚焦,工作就越具体越深入,改变监督方式方法也显得越发迫切。此次改革中,市纪委纪检监察室,在查办案件同时,还将对所联系的单位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政府行政监察职能,并协调、指导对方的纪检监察工作。纪检部门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管党风的部门就管党风,监察部门管监察,案件部门管案件,今后一个纪检监察室就把联系单位和地区的多个方面全管了,能够更好地履行纪律检查、行政监察职能。

  成立干部监督室查“灯下黑”

  市纪委明确要求,各级纪委领导干部和部门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监督管理责任,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此次机构改革特别成立了干部监督室,一些纪检干部从原先负责系统外的执纪,转为面向系统内的监督。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调整就是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让别人不能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只有正人先正己,才能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解决灯下黑的问题,真正树立起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来源:北京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