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大力推动智能制造创新发展 促进江苏经济迈上新的台阶

2015年01月17日06:5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大力推动智能制造创新发展 促进江苏经济迈上新的台阶

  本报讯 (记者 任松筠) 1月16日,省政府与工信部在北京举行工作会商。工信部部长苗圩、省长李学勇出席工作会商并签署共同推进智能制造创新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江苏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的重大举措。工信部副部长毛伟明主持,副省长史和平参加。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江苏智能制造生产方式和服务业态创新,强化智能制造载体建设和服务支撑,加快向新型智能制造模式转变。力争到2017年,智慧江苏建设迈上新台阶,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智能制造创新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明显提升,江苏成为智能制造创新发展示范省份。

  李学勇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工信部长期以来对江苏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说,当前,我们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最新要求,抓住转方式、调结构这个关键,以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为切入点,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和主攻方向,推动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抢占产业制高点,促进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推进智能制造创新发展,既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智慧江苏建设的必然选择,又是新常态下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打造工业经济升级版的有效途径。工信部选择江苏作为智能制造示范省份试点,赋予江苏为全国推行智能制造先行探路的重任,体现了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我们将以此次协议的签署为新起点,与工信部围绕共同推进智能制造创新发展重点领域,扎扎实实开展战略合作:一是积极构建智能制造创新体系,推进智能制造核心技术突破及产业化;二是选择一批城市(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推进制造业智能化升级;三是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和工业强基实施力度,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四是推进中德智能制造合作,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五是促进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互动,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相信部省战略合作一定能够取得丰硕成果,为建设制造业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苗圩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两化深度融合中加快智能制造模式创新,在稳增长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在转型升级中推进工业强省建设,在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中促进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取得了显著成效,作出了积极贡献。抢占制造业制高点,突破口和主攻方向是智能制造,重点是推进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和网络化、生产产品智能化、生产过程信息化。江苏产业基础好、集聚成度高,高端人才多、技术力量雄厚,有能力担负起智能制造创新发展试点省份建设的重任。希望江苏高质量地完成试点任务,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经验。

  省政府秘书长张敬华和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工作会商。

(来源:新华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