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清远获得2800万元淘汰黄标车补贴

2015年01月16日05:4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清远获得2800万元淘汰黄标车补贴

  对于清远市加快淘汰黄标车的新举措,许多汽车经销商都表示欢迎,因为黄标车的加速淘汰或将使新车销量进一步提升。

  北江明珠,清香溢远。作为中国宜居城市之一的清远,素以良好的环境享誉海内外。然而,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清远目前的机动车保有量日益增加,全市约3万台黄标车成为了流动的空气污染源。为此,清远市近年来大力整治黄标车污染问题,并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绩。日前,清远市已获得2800万元淘汰黄标车补贴,随着黄标车的淘汰步伐加快,清远车市的销量也或将被拉动。

  ●南方日报记者 赫鹏翀

  2800万元补贴鼓励淘汰黄标车

  为加快推进广东省黄标车提前淘汰,确保完成国家下达广东省的污染物减排目标和全省黄标车淘汰任务,省政府日前同意安排资金加大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力度,而其中2800万元被拨付给清远。

  据悉,一辆黄标车的尾气污染,相当于28辆国IV标准新车的排放,严重影响了清远的空气环境质量。虽然近两年清远已经淘汰了约1.5万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但全市目前仍旧存在着约3万台黄标车。

  据清远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清远已拟定了《清远市注册营运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实施细则(一)》,其中提到:2005年底前已在清远市注册登记营运的载客汽车和在清城区注册登记营运的重型载货汽车中的黄标车提前报废,报废时间比强制报废年限提前1年以上且提出补贴申请的,给予财政补贴。

  目前,清远市淘汰黄标车采取的主要措施是加强对黄标车年检时的排气检测监管,对未通过排气检测的黄标车不予通过年检,以促进车主主动淘汰黄标车。此外,新注册机动车、外地转入清远的二手机动车必须达到国IV标准才可入户。随着清远市获得2800万元专项补贴,黄标车淘汰工作也获得了更加有效的经济杠杆。

  黄标车在清远市区寸步难行

  所谓黄标车就是指排放水平低于国一标准的汽油车和国三标准的柴油车。截至2013年底,全国共有黄标车1300余万辆,约占汽车保有量的10%,但排放的污染物占汽车污染物排放总量的50%左右。因此,加速淘汰黄标车是改善城市大气质量的重要举措。

  针对黄标车的污染问题,清远市通过压缩空间促使黄标车主动提前报废。自2013年4月1日起,禁止黄标车以及没有申领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机动车在清城区的凤城大桥、凤翔大道北、附城大道、桥北路、北江大桥、广清大道、清远大道、凤翔大道区域内行驶,限行时间为每日11时至18时,可以说黄标车在市区内已寸步难行。

  淘汰黄标车或将拉动新车销量

  对于清远市加快淘汰黄标车的新举措,许多汽车经销商都表示欢迎,因为黄标车的加速淘汰或将使新车销量进一步提升。

  “如果全市现有的3万辆黄标车都淘汰的话,那么清远的新车销量肯定会有较大的提升,特别是微客和商用车的销量会明显增加。”一位清远车市的业内人士分析道。

  据悉,目前部分汽车品牌对于用黄标车置换新车的客户,给予一定数额的现金补贴,但由于宣传力度等方面的问题,真正享受到这项优惠的客户在清远并不多。“我们品牌从去年开始一直都有黄标车置换的优惠,现在的标准是厂家补贴3000元。不过许多客户都不知道这项优惠,许多人都是先把黄标车处理掉,然后再过来买车的。”清远某商用车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对于淘汰黄标车的补贴问题,清远有部分车主也保持着观望态度。“现在具体补贴的标准还不知道,如果钱不多的话,我还打算继续开几年,毕竟黄标车在城区外还可以开。”清远车主黄先生表示。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