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从清远游客满意度提高说起

2015年01月16日05:4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从清远游客满意度提高说起

  陈向南

  据《清远观察》报道,2014年市旅游局共收回18520份游客满意度调查表。结果显示,游客对清远市整体旅游环境的满意程度是基本满意。据统计,1—4季度清远游客满意度分别为75.90%、75.58%、77.42%、78.66%,平均值为76.89%,各季度总体呈现回升趋势。根据结果,清远的旅游公共服务水平仍然有待进一步提升,景区和酒店服务需进一步规范,在购物环境方面,商品质量及价格更是需要下大功夫改进。

  游客满意度逐步走高,对于很大程度靠口碑营销的旅游业来说,是可喜的,这也从侧面说明清远的旅游不断地向好的方向发展。

  说起清远的旅游,少不了要谈生态环境。生态环境优势是清远旅游业过去主打的牌,如今这张“牌”初见成效,外界每提起清远,第一印象就是生态环境优美的“珠三角后花园”。但也正因如此,很多旅游景点都不愿投钱在配套服务上,也不愿改进服务理念,只希望守着“绿水青山”过日子。这样就导致清远的旅游公共服务、景区和酒店服务等水平不高,被人诟病较多。

  比如“宰客”,清远给外界的印象是民风淳朴、热情好客,如果有类似宰客的事件发生,将给游客造成极大的心理落差。又比如在服务上,一些景点、酒店还一定程度上存在“我的地盘我做主”的思想,将游客置之于“外地人”角色,对游客的要求麻木不仁,给其脸色,嫌其麻烦等等。

  虽然清远的旅游在省内有一定的名气,但随着周边地区旅游项目“群雄并起”,清远旅游也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传统优势旅游项目逐渐老化,与其他地方比起来,新意不大;新的旅游项目,比如长隆旅游项目,暂时还没有发挥出作用。在这个节骨眼上,清远一方面要苦练内功,采取非常措施,将旅游产品和服务做好,吸引广大游客的到来。

  其实,清远旅游部门也一直在努力,从2015年1月份起,清远市旅游局连续十个月对组织游客来清过夜旅游的前十名旅行社进行奖励,每月发放奖金10万元,十个月共发放奖金100万元。

  清远发展旅游有基础、有条件、有目标,有决心,但如何旅游更上一层楼?在保持清远好的生态环境、美的旅游景点外,更要认识到“功夫在诗外”,下大力气做好配套服务。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