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央行通知调整存贷款统计口径

2015年01月16日05:3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央行通知调整存贷款统计口径

  南方日报讯 (记者/唐柳雯)15日,中国证券报官方网站中证网报道,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透露,央行已下发《关于调整金融机构存款和贷款统计口径的通知》(以下称《通知》),修订各项存款和各项贷款统计口径。

  该报道称,《通知》将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放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各项款项,纳入“各项存款”类统计;将存款类金融机构拆放给非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各项款项,纳入“各项贷款”口径。客户保证金,以往不计入各项存款,但按目前的口径,计入“各项存款”。商业银行借给金融租赁公司,原来不计入贷款,但按照新口径要计入“各项贷款”。

  该报道还称,盛松成表示,做出以上调整,主要出于三方面考虑。其一,是逐步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个人和企业给存款类金融机构的贷款,与非存款类金融机构放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款项,其性质是一样的。存款类金融机构给个人和企业的贷款,与存款类金融机构给非存款类金融机构的贷款,实际上性质是一样的。其二,是保证统计口径的准确性。近年,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已成为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的重要来源。在2011年10月份时,我们就已经对M2进行了修正,对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放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各项款项已经放到M2当中了。其三,是提高货币政策时效性。口径调整前,存款和贷款变化有时比较快。比如前段时间,储蓄存款减少了,但同时客户保证金增加了,实际上这部分资金还是在银行。

  对此,南方日报记者致电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新闻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知》确已下发,报道基本属实。截至发稿时,记者从建设银行总行内部人士处了解到,有关处室已收到该文件,但尚未分发至各部门。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