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奶牛产业让车路沟变了样

2015年01月16日05:24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奶牛产业让车路沟变了样

  白银市白银区有个叫车路沟的地方,10年前,这里曾是白银市引水造田、改善生态环境的典范。时光荏苒,10年后的车路沟如今有何变化?

  寒冬时节,记者再次来到这里,眼前浮现出一番喜人景象:昔日的沟坡上建起了一座座标准化牛舍,数千头黑白相间的奶牛正在牛场里悠闲地散步,先进的乳制品加工设备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转着。

  “四龙车路沟奶牛养殖示范园区的奶牛都是从澳大利亚引进的荷斯坦奶牛,产奶量高。”白银区畜牧中心的一位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白银区把发展畜牧业作为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和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任务,引进了白银鑫昊工贸有限公司四龙车路沟奶牛养殖示范园项目,并着力培育发展养殖龙头企业,以奶牛养殖示范园为纽带和支撑,(转3版)

  (接1版)积极推进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目前,全区奶牛数量已达5200头,奶牛产业已经成为推动当地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

  四龙车路沟奶牛养殖示范园不仅在白银首屈一指,在全省,像这样的养殖基地也屈指可数。早在2008年8月,白银鑫昊工贸有限公司与白银区政府达成合作协议,决定在四龙镇车路沟新建奶牛养殖示范园。奶牛养殖示范园总投资6000万元,设计存栏奶牛3000头,现已建成生产区、病牛隔离区、储存加工区、种植区、管理区、废物处理再生利用区。经过多年的发展,四龙车路沟奶牛养殖示范园奶牛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并实现了产加销一体化,不仅解决了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还带动了周边农户发展青储饲料种植的积极性。

  “目前四龙车路沟奶牛养殖示范园区存栏奶牛达2700头,日产鲜奶33吨。”白银鑫昊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苏风积说,“公司在不断壮大的同时,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踊跃投入社会公益事业,如救助贫困人员、捐资助学等。”

  不仅如此,示范园区还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探索农业循环经济新模式。示范园现已完成1000立方米的大型沼气发电工程,建成2万吨有机肥加工厂1座,年产沼气36.5万立方米、沼肥1.8万吨。牛粪通过沼气发酵罐产生沼气,再用沼气发电,沼液沼渣可利用有机肥生产线制作成有机肥,真正用“生态链”串起了农业循环经济模式。

  随着奶牛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示范园还积极配合白银区畜牧、兽医等有关部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以奶牛“二病”为主要对象的重大动物疫病检疫检测工作,构建养殖园区科技特派员服务体系、畜牧业信息化服务体系、畜牧业标准化服务体系、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动物疫情防控体系等,有力地引领和推动了奶牛养殖规模化、标准化进程。

(来源:甘肃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