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2014年重大项目投资额基本完成

2015年01月15日04:0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2014年重大项目投资额基本完成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光明宝)2014年,仲恺高新区推出了15个重大建设项目,涉及高新技术产业、教育、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总投资额达286亿余元。一年过去了,这些项目大部分已动工或完成了年度投资额,今年将继续完善并实施“绿色通道”服务,以缩减审批周期。

  多个项目完工并投入使用

  这15个项目中,高新技术产业类的项目各自单独列为一项,如TCL液晶产业园四期项目、信利4.5/5.5代线AMOLED项目等。教育类列为一个重大项目,下辖多个子项目,如仲恺中学初中部建设工程、陈江五一小学改扩建工程等。医疗项目和教育类一样,含多个子项目。

  近日,记者走访了部分重大项目的施工现场,多个项目已完成今年的投资额,甚至部分的教育和医疗项目已完工且投入了使用。如仲恺区妇幼计生服务中心大楼,总投资2800万元,已于去年7月揭牌并投入使用。惠环中学和陈江五一小学的改扩建也完成了施工计划,部分学校的改扩建工程接近尾声。

  14日,记者在惠环中心小学扩建的施工现场看到,四栋高楼拔地而起,其中两栋是教学楼,一栋是综合楼,一栋生活楼。几名工人正在清洗其中一栋的外墙,露出刚贴好的白色瓷片。在大楼里面,工人们有的在粉刷墙壁,有的在铺走廊的水泥。施工方负责人介绍,目前主体建筑已完工,正在做装修,预计今年5月可完工。惠环中心小学校长马直青介绍,目前该校班级超员,新教学楼建成后,可容纳36个班的学生,今年秋季即可投入使用。

  据了解,这1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为286亿余元,2014年计划投资约23.7亿元。截至2014年底,该年度的投资额完成了约23.2亿元,完成率为98%。15个项目中,除了惠桥快线建设工程项目以及医疗类重大项目的子项目之一潼湖镇卫生院新院尚未动工,其余项目均已动工。

  改革审批流程区分核心与非核心材料

  从2014年度的投资额来看,完成率比较高。仲恺区科创局副局长高绿化认为,这主要得益于该区实施的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服务,大大加快了项目的审批进度,审批通过之后动工比较迅速。

  但是,考虑到部分项目的投资额超额完成,如信利项目计划2014年投资1亿元,但当年实际投资额达10.8亿元,这样一来拉高了15个项目当年投资额的完成率。换句话说,部分项目完成率并不高,高绿化介绍,15个项目中有6个进展稍慢,都是经济项目或水利设施的建设项目,另有前面提到的潼湖镇卫生院新院作为医疗类的一个子项目也属进展慢的情况。

  他介绍,进展慢的主要原因是用地紧张、征地拆迁碰到一些问题,以及部分涉及省、市的项目审批周期太长。今年,为应对这些困难将与市有关部门协调,争取用地指标,并加大征地力度。为了缩减审批流程,在继续实施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的基础上,去年底开始还整理了重大项目审批核心材料清单,将重大项目在审批过程中的所有材料分为核心和非核心两类,要求各部门在审批时以核心材料为主,非核心材料允许后补,但必须在项目验收完成之前递交。

  此前,省政府参事、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评价重大项目“绿色通道”时认为,重大项目在决策过程中,科学的论证,特别是在环评、土地使用、征地拆迁的程序不能因“绿色通道”而流失,职能部门仍要把好关,要依法依规提高效率。高绿化对此表示赞同,认为在加快速度的同时要处理好合法合规的问题,这方面的工作也在不断探索。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