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厚街制造商跨界“玩”手游

2015年01月14日05:2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厚街制造商跨界“玩”手游

  南方日报讯 (记者/卢真伟 通讯员/吴镝锋)在传统制造业面临转型之际,厚街制造商开始布局手游行业。2014年,厚街镇楷模居品集团董事长徐国芳曾表示,他已经成立游戏公司,正式涉足手游产业。而近日,厚街台商协会有关负责人透露,在继续坚持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基础上,该协会部分会员也开始加码投资科技公司,“逐鹿”手游市场。

  □跨界投资不是投石问路而是积极推进

  去年3月,徐国芳曾向媒体透露,他已经正式创立东莞市黑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逐步将其打造成集研发、运营为一体的网络游戏公司,甚至首度投资便选择自主研发高端3D网游。传统的家具制造业大佬转行做手游,这在当时引起了业内一阵热议。

  看好手游行业的并非只有徐国芳。在2014年底,厚街台商分会成立20周年庆典上,会长吴汉钟介绍称,游戏产业在台湾发展时间较早,其强大的“吸金”能力已是众所周知。而当下传统制造业成本压力攀升,台商分会内已有部分会员开始投资科技领域,甚至不惜砸下上亿元重金开发手游,欲借此实现产业转型与升级。“目前智能手机飞速发展,手游行业随之迅速崛起,在目前制造业成本急剧上升,产业转型的关键时期,投资手游是一种实现弯道超车的途径。”

  制造业“大佬”看好手游产业并非偶然。据2014年12月公布的《2014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去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74.9亿元,移动游戏用户数量约达3.58亿人,同比增长15.1%。该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

  □他山之石引进台湾经验 有企业已捞金

  据透露,由于厚街镇台商涉足的家具、鞋类、五金等产业均为传统制造业,产业“抱团”整体转型难度较大。在这一前提下,通过向在台湾“故乡”已经发展良好的游戏产业“取经”,无疑是一种“靠谱”的新产业切入方式。而对于不谙游戏行业的传统制造业“大佬们”来说,“拿来主义”效果显著。

  厚街镇一名不愿具名的台商说,他已经在内地、台湾各成立了一家科技公司,同步开发手机游戏,相比之下,台湾研发人员经验充足,内地研发人员更了解客户喜好。“优势互补”下的合作,让手游产品目前已经实现了盈利,“第一桶金”来得太快,让他很惊喜:“将成熟的经验引进来竞争新市场,这个产业未来的发展空间还很大,至少还要高速发展好几年。”

  而徐国芳认为,在移动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不仅给制造业一个发展的新领域,也给厚街乃至东莞一个几十年难遇的拐点。“只要能适时让优秀的团队推出高品质的产品,移动互联网这块‘大蛋糕’,就敢于和北上广一起争抢。”徐国芳称。

  □转型利弊资金足底子硬 人才有待开发

  “厚街制造业涉足手游的方式值得注意,那就是并不搞层层外包,而是自主研发,都希望打造优质手游。”有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来说,成立外包为主的手游公司,并不需要大量资本投入,但显然厚街“大佬们”并未这样做。“厚街有‘制造业名镇’之称,企业家们的‘工匠精神’也转移到了游戏产业上。”

  不做外包,自主研发,则需要“烧钱”。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多数手游公司起点低、资金链薄弱,导致多数公司产品只是“昙花一现”。而对于厚街镇的成熟企业家而言,在坚持制造业发展的同时,投资“养活”手游公司不在话下,并且在企业管理、资金规划等软实力上,企业家们更为在行。“一款好游戏需要几年的时间熬出来,但一旦上线后受到欢迎,产生的利润不可估量,所以有资金优势和良好管理是厚街制造业的优势所在。”

  不过,手游人才稀缺的问题也日渐凸显。厚街镇多数涉及手游行业的企业家,选择将公司设立在深圳、东莞松山湖等高新技术人才的密集区,有助于其“招贤纳士”。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