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国家部委2015年工作会议陆续召开 全面深改路线图明晰

记者 潘旭涛

2015年01月14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截至目前,绝大多数国家部委已经召开了2015年工作会议,部署了2015年工作重点。记者对这些会议整理发现,全面深改是基调。具体如何深改,虽然各部委各有不同,但是基本思路比较一致,梳理出这些思路,就能画出2015年各领域的全面深改路线图。

全面布局“新常态”

记者统计发现,“新常态”在部委工作会议里出现的频率非常高,地位也十分重要。“适应新常态”一句几乎成为工作会议里的“标准配置”,而国家发改委更进一步,明确2015年要“引领新常态”。

各部委对“新常态”的重视也非比寻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直言:“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最为突出的特征,就是经济发展新常态。”

各部委纷纷依据“新常态”布局2015年重点工作,“新常态”已经从中央精神层面全面进入到具体业务层面。

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会长郑新立认为,“新常态”有着深刻的战略内涵,但不能把“新常态”当成一个筐,什么都往里装。记者发现,部委工作会议里的“新常态”并非泛化的概念,而是辅之以明确的政策导向。

比如,工信部明确提出,工业增长正从高速转向中高速,2015年优化增量和调整存量并举;商务部指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商务发展正在进入一个增长动力重构和发展方式转换的新阶段,因此要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突出创新驱动,培育竞争新优势。

简政放权到细处

简政放权是部委工作会议里的又一高频词组。值得一提的是,许多部委规划了具体可行的方略,推进新一轮的简政放权。

在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上,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要加快推进企业注册全程电子化,真正体现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的改革成果;探索推进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改革。

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将行政审批改革列为重点领域改革,提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逐步推行和研究制定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

对审批过程的公开也是许多部委今后工作的着力点。国家发改委明确提出推进审批公开;工信部推动尽快公布全国和各省市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清单。

服务“三大战略”

2014年12月9—1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会议提出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两天后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就部署了着眼区域发展新布局,扎实推进三大战略。

随后,2014年12月22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指出,围绕“三大战略”研究制定相关发展规划和产业指导目录,适时启动产业转移合作示范园区建设。2014年12月28日,交通运输部表示2015年将认真梳理“三大战略”规划中的重大项目并率先启动,并作出很具体的承诺:推动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区域率先实现交通一卡通。今年1月8日至9日召开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也指出,积极研究和认真落实服务“三大战略”的税收措施。

除了“三大战略”外,各部委也划定了今年的重点项目。比如,住建部今年计划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700万套,基本建成480万套。水利部将尽快增加实物工程量,发挥投资拉动作用,抓紧拟建工程前期工作,力争今年再开工27项工程。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