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80万小时服务彰显“城市温度”

2015年01月13日04:3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80万小时服务彰显“城市温度”

  陌生的街头有人善意指路,密集的人群中有人关切提醒,成长的困惑有人悉心解答,生活的家园有人共同维护……这样一份“贴身”又“贴心”的温暖,来自于数十万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

  记者近日获悉,2014年珠海全市志愿者已超27万,较2013年增长了6万人。27万注册志愿者共提供服务80万小时,约相当于91年时间,服务时间较2013年同比增长了300%。他们活跃于市、区、镇、村(居),服务对象覆盖老人、孩子、学生、青年、外来游客、异地务工人员等,服务项目涵盖各个领域。代表着热情和活力的“志愿红”,让珠海具有一种直达内心的温度,也成为珠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城市文明的亮丽写照。

  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时尚生活方式

  从1995年开始加入12355青少年服务中心到现在,苏莉莉已是一名“资深”志愿者。在她记忆中,那时珠海的志愿者人数少,服务项目也没有现在这么多。“现在几乎是全市各行各业都能见到‘红马甲’的身影,而且还在不断增加。”

  据珠海团市委志愿者工作部袁珂介绍,去年珠海注册志愿者增长了6万人,志愿团队增长了246个,服务项目增加了1091个。其中,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增长较多,助残、关爱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关爱自闭症儿童等项目也在持续增加,志愿服务更“接地气”。

  值得注意的是,志愿服务也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心”选择。据不完全统计,去年80万小时的志愿服务总时长中,超过六成来自30岁以下年轻人的奉献。

  来自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的林诗颖就是其中一员。她告诉记者,参加志愿服务在她的同学圈中十分“流行”。“这不仅让我得到成长,在帮助别人、倡导文明友善的过程中,我也有一种奉献社会的成就感。”

  在苏莉莉看来,志愿者以真诚服务他人,这是一种温暖、力量,彰显城市的文明程度。“精神文明的具体体现就是有多少人愿意为他人付出。市民看到‘红马甲’会感到安心,外来游客和务工人员看到志愿者会觉得这是一座友善的、有爱心的城市,城市的层次自然也会提升。”

  城市大型活动中志愿者报名火爆

  2012年第九届中国航展举办期间,有4516名志愿者参与其中。而在去年第十届航展中,志愿者人数已上升到5790名,总服务时长超过19.87万小时,两项数据均创下历届航展之最。志愿者已成为珠海各个城市活动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林旭辉是第十届中国航展志愿者的总领队,曾参与过第九届航展的志愿服务。他颇有感触地说,“2012年觉得航展规模已经够大了,志愿者也很多,直到参加第十届航展才发现工作根本停不下来。”除了航展,林旭辉也曾作为志愿者见证了珠海半程马拉松、中国国际马戏节等珠海大型活动的举办。

  数据显示,去年80万小时的志愿服务总时长中,大型活动服务时长占比超过四分之一。“近年来越来越多大型活动和国际盛事先后落户珠海,这也体现了珠海的国际知名度和城市综合实力不断上升。”林旭辉说。

  “近年来大型活动和国际盛事中志愿者报名越来越火爆。”袁珂说。有不少志愿者表示,能参与这些大型活动及国际盛事让他们感受到作为一名珠海人的自豪感和归属感,也希望通过志愿者周到的服务,借由这些活动平台向外界展示珠海的良好形象。

  与此同时,志愿者也用他们的优质服务作为活动的有效补充,助力活动办得更好。去年在珠海举办的第十一届世界家庭峰会是珠海建市以来外宾最多、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峰会,42名来自中山大学珠海校区的专业志愿者提供了一对一接待、会务综合服务、翻译、外交联络等各类志愿服务,外宾们不由得称赞志愿者出色的表现“超出预期”。

  社工、志愿者联动提升专业水平

  据了解,目前珠海的金融系统、交通运输、供电行业等重要窗口单位均成立了行业性志愿服务队伍,如中国人民银行珠海市中心支行志愿服务队、市供电局志愿服务队、医疗卫生服务队等,定期开展金融知识宣讲、为贫困户家庭免费更换用电设备、义诊进社区、为小学生介绍珠海重大项目建设等志愿服务。据不完全统计,这些行业性志愿服务队伍共开展超过70次志愿服务活动,覆盖人群达5700人次。

  此外,“社工+志愿者”的联动模式是未来志愿者向专业化发展的重要手段。此前,珠海团市委以“亲青家园”“12355平台”“阳光之家”“青春护航站”“社区亲青汇”等实体化团属阵地为载体,组建以专家为龙头、社工为骨干、志愿者为主力的工作队伍,定期引入香港社工资源传授“社工+志愿者”的社会管理经验,整合社工、志愿者两种人力资源,形成联动机制,实现优势互补,提高志愿服务的整体水平。

  与此同时,经过多次大型活动的探索和常态化志愿服务工作的验证,珠海已建立起一套科学高效、可复制、可推广的志愿服务管理体系,内容涵盖志愿服务需求分析及志愿者招募、培训、分组、管理等方方面面,既是下一阶段组织大型活动志愿服务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同时对常态化志愿服务工作也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南方日报记者 林群贤

  通讯员 李少源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