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深圳社会组织管理局挂牌

2015年01月13日04:3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深圳社会组织管理局挂牌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杜啸天)为更好地拓展社会组织体制机制改革空间,提升深圳社会组织发展质量,12日,深圳市民间组织管理局正式更名为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市委副书记戴北方、市政府副市长唐杰等领导及社会组织代表参加并见证了揭牌仪式。

  据介绍,近年来深圳社会组织出现井喷式发展。截至2014年12月底,全市社会组织8241家,社团4173家、民非3940家,基金会127家,近年来年均增长率达20%。

  深圳市委副书记、市社工委主任戴北方表示,深圳社会组织管理机构的更名,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央、省相关文件精神,赋予社会组织更平等的社会主体地位,加快构建政社共治现代治理体系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强化登记管理机关的监督管理和服务职能,拓展社会组织体制机制改革空间,提升深圳社会组织发展质量。他希望深圳社会组织管理局继续担负起对全市社会组织的培育重任,发挥社会组织在“五位一体”中的重要作用为社会组织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和法治环境。

  ■声音

  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凌冲:

  尽快推动社会组织立法

  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凌冲认为,“深圳市民间组织管理局”更名为“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两字之差,凸显了政府施政理念的变化,有利于进一步推进社会组织管理体制的全面深化改革,为社会组织创造更大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凌冲表示,近期,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的工作重点将是谋划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整体方案和步骤,为下半场改革制定好路线图、规划图,重点解决两个主要矛盾:

  第一个矛盾是生动的实践与落后的法规之间的矛盾。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但是目前社会组织立法已严重滞后于社会组织的发展。因此,深圳要尽快推动社会组织立法,并完善相关配套办法。

  第二个矛盾是社会组织迅速增长的规模和监管不足之间的矛盾。一方面,深圳社会组织呈现“井喷式”增长,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担当的角色愈显重要;另一方面,与之配套的监管机制、监管力量和监管手段没有跟上。

  因此,深圳要明确各相关职能部门对社会组织监管的具体职责,形成任务分工清晰、信息沟通顺畅、协调配合紧密的社会组织监督管理体系。同时,要运用互联网思维,完善社会组织。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