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12110短信报警平台今年开通

2015年01月13日04:3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12110短信报警平台今年开通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俊 通讯员/赵汝军 徐培)1月10日是全国“110宣传日”。上周六,清远市公安局从平安清远微博粉丝中通过自愿报名方式邀请30名平安清远微博粉丝进入110接警服务大厅,近距离感受110接处警工作的繁忙与紧张。据了解,30名平安清远微博粉丝主要由单位工作人员、老师、在校学生组成,他们大多数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110接处警工作。参观活动中,110民警、消防、交警现场向微博粉丝们介绍了正确拨打110、119的方法,以及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流程。

  据了解,2014年全市110接处警服务台共接报警电话100余万个,其中有效报警30余万个,仅占三成。有效报警中,刑事警情近2万起,治安警情近3万起,交通类警情4.5万起,求助类警情3.2万起。对于有效报警仅占3成的原因,110工作人员解释道,有一部分是骚扰电话、非案件、非紧急情况或谎报误报等无效警情。110工作人员告诉参观人员,110是24小时在线的报警服务台,接到报警后,110会指派警力在最短时间内赶到现场处置警情。110报警电话线路资源是有限的,如果长时间占线或拨打110,就可能导致真正有报警需求的人打不进电话求救。此外,谎报、误报警情会造成警力资源浪费。公安机关提醒,对于无故拨打110、报假案,甚至是恶意骚扰110等行为,公安机关将根据相关法规追究责任。

  110工作人员提醒,当遇到险情需要拨打110,听到语音提示后要耐心等待110依次排序接听,不要重打。接通后要按接警员提示快速说清警情发生地点、经过及基本情况,不要夸大事实,对于陌生的地方,可以观察周围路况或典型建筑物来描述报警位置。报警后不要离开现场,等候民警到来,如有新情况应立即打110告知。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