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顺德建中小微企业“科技银行”

2015年01月13日04:3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顺德建中小微企业“科技银行”

  南方日报讯 今年内,符合条件的顺德中小微科技型企业,每家最多可获得2000万元融资。12日,顺德产业服务创新中心发布了未来五年工作计划。该中心将创建中小微企业“科技银行”,并于年内向企业提供5亿元融资。同时,该中心计划建立企业数据库,为顺德产业转型探索新型公共服务模式。

  将建科技企业信用体系助解融资难题

  按照计划,顺德产创中心将与中国银行合作,于今年3月成立“科技银行”,为中小微科技型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该行首期将提供5亿元融资,符合条件的企业每家最多可获得2000万元。

  “‘科技银行’主要针对顺德区域内的、需要政府引导扶持的企业,主要以知识产权、商标等无形资产作为担保,而并不是看重固定资产。”顺德产创中心总裁欧阳红群说,要使“科技银行”顺利运作,必须要有针对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的可量化评价标准。

  为此,顺德产创中心计划与广东金融学院共同构建科技型企业信用体系。“一直以来,因为缺乏评价标准,企业的信用评价是一个难题。”广东金融学院教授王晓东说。

  王晓东解释,本次新建的信用体系针对处于创业早期,暂没有形成完整现金流的企业,将对它们的知识产权情况、企业行业背景以及成长空间等方面进行系统评定,以便对其作出有效的信用评价,有利于企业融资。

  企业积累“信息积分”可优先获政府扶持

  本次发布的五年工作计划中,顺德产创中心将整合政府、企业、商协会及高校等资源,打造协助企业解决发展问题的综合服务平台。该中心计划在五年时间内,实现市场化运作,形成稳定的自营收入。

  据了解,顺德产创中心正在筹建企业数据库。该数据库对数据分析后将形成研究报告提交决策部门,成为项目决策的依据之一。欧阳红群介绍,该数据库包含企业需求信息库、解决方案数据库、企业信息库、第三方机构信息库、专家信息库以及智能信息库。

  其中企业信息库目前有约5000家企业信息,包括千家“星光企业”、300多家“龙腾企业”、部分曾经参加创业大赛的企业等。这些企业每向顺德产创中心提供相关信息,便会得到相应的积分,当积分达到一定数额后,可得到对应的奖励,如优先获得政府扶持等。而专家信息库目前已有3000多名专家,他们将围绕顺德产业发展特点,为企业支招。

  高绮桦

  “顺企汇”平台将提供项目对接服务

  ■相关

  12日笔者从顺德产业服务创新中心获悉,该中心将于年内建成“顺企汇”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由门户网站、手机APP和微信平台组成,用户在任一端登录都可以同步得到全站数据。

  欧阳红群介绍,“顺企汇”将引入第三方机构、科研机构、院校以及企业,是一个政策信息、企业需求、技术等项目信息发布与对接的平台。企业加入后,可以享受产品销售、合作、产学研对接、金融、技术、咨询培训以及投资等服务。

  此外,该平台将在每天9时向会员企业推送5—10条信息。欧阳红群说,信息内容主要为企业经验介绍、项目推介、政策信息等,将由第三方服务机构以及企业提供。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