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手机一条街 留住旧城人气

2015年01月13日04:3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手机一条街 留住旧城人气

  ■经济地理

  东莞人做生意,喜欢成行成市,可以聚集人气,形成消费氛围。手机是时尚消费的标志,成为深受大众喜欢的消费品。在市区,手机销售的集散地尚未形成,而在莞城向阳路,早在二十年前已形成了手机一条街,不仅在行业是一枝独秀,而且留住了老城区的消费人气。

  受到了历史变迁的影响,老莞城形成了路多但距离短的格局,几百米的道路比比皆是。不少道路缺乏了集聚的行业、典型的建筑,要查找并不容易。向阳路却非常典型,几乎是人人皆知的。向阳路的一端始于市人民公园正门口,即是东至新芬路与南城路交叉口,向西延伸至解放路,长约550米,宽约24米。虽是短短几百米的路段,向阳路却聚集了70、80家手机门店,几乎是清一色的手机店。这些门店经营面积不等,面积大的有数百平方米,更多的门店面积很小,甚至只有几平方米。向阳路的门店租金并不便宜,在2004年前后的发展高峰期,这里是“寸土尺金”。

  老莞城曾经是市区人气最旺、商品最丰富、消费环境最好的商圈,虽然几经变迁,消费人流大量外迁,不过这里依然很聚集人气,尤其到了周末时间,商业街到处是人头涌涌。向阳路与著名商业街西正路、市桥路连成一体,构成了老城区最繁华的商圈,由于西正路、市桥路以时装、手表、珠宝、眼镜等为主打,是综合性的经营业态,这些商品当时是大众最喜欢的消费品。向阳路与其他商业街形成错位发展定位,吸引了一批手机门店进驻。当时,手机的款式很少,尚未形成热销品,因而向阳路的经营者是行业的拓展者,也是首个吃螃蟹的。

  向阳路如今形成了市区最大规模的手机销售集散地,其规模与影响在全市也是一枝独秀的。向阳路由以往的行政街,经过二十年时间,逐渐演变成手机一条街。回顾过去,不禁让人感觉时光如梭。向阳路因为大路朝东,迎接东方升起的太阳,所以获得此名。该路段原先是老城的废城墙,1957年辟建为泥面公路,1983年建成水泥路,2000年改铺高级柏油路。路两旁种有绿树、筑有花坛,是莞城第一条绿化、净化、美化的“文明路”。人民大会堂、市车管所、市交通局、市消防大队、市爆竹厂曾设于此路。现在有市总工会、市妇儿服务公司、莞城文化大楼、实验小学、市干部活动中心等单位。时过境迁,已成追忆。

  老莞城商圈物美价廉的定位,留住了很多老顾客,并吸引了大批务工消费者。市人民公园是市区人气最旺的公园之一,众多务工者在游玩之余,喜欢到周边的商业街消费,像西正路、市桥路、向阳路等就是他们的首选。向阳路的商品售价覆盖不同的价位,让这些消费者挑选到一款合适的商品。

  向阳路最开始还是纯粹销售新款式的,不过后来随着手机消费品越来越普遍,手机更新换代的频率加快,这些门店逐步经营了手机改装、二手机买卖等。在向阳路,可以找到最新款式的手机,也可以将手机改装得五彩缤纷,在这里可以淘到物美价廉的二手货,不过也可能掉进消费陷阱。由于手机改造及二手商品买卖存在经营规范性不足等问题,个别商家钻了经营空子,导致了这里的商品鱼龙混杂。向阳路手机一条街名声响亮,在竞争日益白热化的环境下,这里如何营造安心、贴心、舒心的消费环境,如何确保商品真正做到物美价廉,如何保障后续的消费服务,是当地政府及商家需要思考及面对的问题。

  南方日报记者 何建文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