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改革之光 常识之贵

2015年01月13日04:2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改革之光 常识之贵

评论

  阎锋

  大哲学家、数学家罗素在《人类的知识》一书中写道,人类在描述事物时总是难逃经验主义的束缚,个体知识相对于整个宇宙而言,总是那么不确定、不精确、不全面,这是先贤对人类的忠告。

  在上周禅城全面深化改革受聘专家顾问的“拜师仪式”上,禅城两位“主官”就从认识论的高度,对区域未来发展涉及的思辨性问题放开来谈,由此引申出深化改革急需的新思维、新理念。

  这些思辨性的问题很犀利,其中就包括,作为一个中心城区,财政支出中“占大头”的,往往是建高楼、拓宽路、栽花、种树,这些似乎是人们已经习以为常的财政预算结构,是否真的符合常识?是否真的符合城市化的本质?一座现代化的城市,综合交通方式应该怎样配置、路权如何分配、“车本位”的思想是否已经落后?作为一贯正确的城市总体规划基本方法的功能分区,在现实中已然产生城市“钟摆族”的困扰,那禅城下一步的城市规划该如何修正?

  此次受聘禅城顾问的独立设计师、原地铁公司老总等多位专家提到——改革创新发展要回到常识。常识之一正如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所直言的,一个人能够接触和掌握的已知世界的知识非常有限,在行政行为中也一样,管理团队知识能力的局限往往造成行政行为的遗憾。因此,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禅城首先以开放的胸怀建设一个开放的平台,让有识之士在这片土地上实现自己的理想。这是继与周边区域打通物理形态的联系之后,禅城继续持有的开放态度、实事求是的态度,是希望广开言路、吸才纳智、群贤毕至的态度。

  当天聘任仪式有一个主标题——让改革之光照耀前行,一如智慧的本质正在于尊重常识,顺应潮流与趋势,并努力脱离此时此地的藩篱,以更高更远的视界遥望前行的路一样,专家们多次提请禅城注意发展的另一个基本常识——自身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地域特色。

  事实上,南国佛山的确从来不缺少基于常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智慧与勇气,甚至可以说,这座城市在改革开放30多年中既有的成功就是常识的胜利。也正基于此,一位在基层治理中别有心得的专家顾问就提到,在今后农村发展的问题上,以农村道路规划为例,如果珠三角发达地区再谙习旧俗,将村道控制在6米宽度,于粤北山区而言确实是可以通过牛车、人力车的,可珠三角的村庄是要通过集装箱车辆、把产品卖到全球的;农村村干部的工资薪酬结构也要改,一个村庄过亿元年收入的情况下,如果还死守老规矩,怎么激发基层积极性,又如何形成监督制约体系?

  回到常识,回到地域特色,禅城要继续深化改革,就要以新的思维、新的路径,突破那些曾经让人习以为常的规则与羁绊。作为普通人的常识,简单的城市化率指标,不能代表一座城市有感知、有温度的城市化程度;普通人的常识体现在对一个组团城市的整体感知上,既然是同一座城市,那不同区域之间基础设施、民生政策的互通互联,本应顺理成章,而不是从一条“肥瘦路”就能看到区域之间清晰的分割线;普通人的常识,还是在于与政府发生联系时,是把政府作为一个整体性政府看待的,老百姓办事,不需要知道政府内部职能如何分割,更无需为部门之间的推诿而被当成皮球踢来踢去的。

  正因为此,基于区域特色、区域发展新问题为导向的这场“拜师仪式”,是一场有关认识论层面的探讨与革新,如专家所言,佛山禅城“命中是福地,运在图革新”,当区域所处发展环境与人们生活方式发生巨大变化之时,禅城基于区域常识出发的改革革新之路将更有看点。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