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低硫少烟成卖点 销售网点再缩减

聚焦京城:北京羊年烟花主打APEC环保牌

记者 赵鹏飞

2015年01月13日09: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APEC:烟花表演
  徐烨摄

日前,羊年烟花开始接受订货,APEC环保烟花今年也将进入寻常百姓家。
  王贵彬摄

2015年春节是北京执行烟花爆竹“禁改限”政策的第十个年头。根据新的时间表,北京市羊年春节烟花爆竹销售时间为农历腊月廿五(2015年2月13日)至正月初五(2月23日),销售时间比往年减少10天。面对最短销售季,不少烟花商家打起APEC环保概念,推出采用APEC无硫发射药技术的烟花。

APEC烟花技术首次民用

据了解,目前为北京春节烟花市场供货的烟花公司主要有3家,其中熊猫烟花是供应量最大的一家。据熊猫烟花公司负责人介绍,在往年环保花炮的基础上,羊年春节供应北京市场的烟花爆竹产品,将首次采用APEC烟花无硫发射药技术。

烟花爆炸后产生的二氧化硫和硫化物,是造成空气污染的主要成分之一。“APEC无硫发射药是通过高科技纳米技术,集微烟发射药和无硫开爆药于一体的一种创新型烟火药,这种创新型烟火药可以有效减少60%以上发射药物的使用,由此大幅度降低了烟雾和有害气体。”熊猫烟花公司负责人介绍称,目前公司的全线产品,包括组合烟花、爆竹、喷花、儿童造型玩具类等,大量采用了当前最新的APEC环保技术,达到“无硫、低硫、微烟、轻烟”的环保要求。

尽管环保技术升级换代,但羊年烟花整体价位与往年持平,部分组合烟花的价格比往年还略有下降。

烟花公司备货量减半

由于烟花政策调整,销售时间缩短,不少摊主纷纷减少烟花进货量。“以往农历正月十五是一个集中购买的时候,不少返城人员买的也比较多,今年这部分销售量肯定就没了。”一位摊主表示,羊年春节烟花销量难比马年,如果能与马年持平就算相当不错了。

2015年春节,北京市烟花销售量预计比2014年削减30%。根据往年销售情况和对羊年春节市场的预计,羊年春节3家烟花公司备货量下降明显,其中熊猫烟花备货量为15万箱,逗逗烟花表示备货量不会超过10万箱,燕龙公司则表示备货量在7万箱左右,3家烟花公司总备货量约为32万箱。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烟花备货量持续压缩,不无原因。一是近年来市民环保意识提高,很多人主动放弃燃放烟花,烟花销售量下降明显。二是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各单位严格落实执行,以烟花礼券、烟花团购等为代表的大宗烟花礼品销售锐减。三是北京市烟花“禁改限”已经走过9个年头,市民对烟花燃放的需求和认识趋于理性。

销售点连续5年减少

北京市烟花办负责人称,全市按照总体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结合往年烟花爆竹零售网点销售走低的现状和销售商的要求,对2015年春节期间的烟花爆竹零售网点进行了“压缩”。从目前看,网点数量预计会比2014年的1178个销售网点要少,但不会影响市民购买。

据统计,2010年春节时,北京市烟花爆竹零售网点2418个,从2011年开始,随着销售量的下降,烟花爆竹零售网点也逐年“缩水”,截至2014年,全市16个区县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共计1178个。按照预计数量,2015年春节网点数量或进一步减少,实现销售点5年连降。

2015年北京市原则上不再批准新的销售网点,多数区县的零售网点较2014年也都有所减少。如西城区销售网点由2014年的32个减至25个;朝阳区今年拟设置零售网点110个,较2014年的141个减少21%以上。

此外,2015年春节期间,各区县对禁放区域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增加。北京市烟花办负责人称,往年,在一些可燃放的地区,因可燃物多,曾发生火情。因此,2015年春节期间,各区县将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扩大禁放区域。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