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樟树产业集群提升经济实力

2015年01月11日04:49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樟树产业集群提升经济实力

  本报樟树讯 (通讯员程永康、向斌) 樟树市坚持走产业集群发展道路,着力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龙头企业引领、中小企业竞随的集群式发展态势,不断提升县域经济的总体实力和竞争力。2008年至2014年,该市生产总值由98.5亿元增加到300亿元,财政收入从10.34亿元增加到42.04亿元,实现6年翻两番。

  该市立足比较优势,培育特色经济,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建设了城北工业园、福城医药园、盐化工基地等特色工业园区,做大项目承载平台。樟树盐化工基地自2005年开工建设以来,采取市场运作和集中政府财力并举方法,注入资金10多亿元,基地面积扩展到15平方公里,产生了良好的产业聚集效应和规模效应。目前,基地内有盐化工企业24家,其中已投产企业12家,在建超亿元项目11个,是全省最大的真空制盐、氯碱、三聚氢硅生产基地。该市还注重配套产业园区建设,大力推进医药产业孵化园、药都医药物流园、中国(樟树)金属家具产业科技园、中国(樟树)金属家具产业孵化园和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为新一轮产业聚集奠定了基础。2014年,该市新签约亿元以上投资项目68个,合同资金达245亿元,其中医药、酒业、盐化工业、金属家具制造业的项目比重超过七成。

  樟树市采取政府引导与激活企业内在发展动力相结合的办法,加快体制、技术创新步伐,增强特色产业集群中龙头企业的实力。四特酒公司引入现代企业制度,实施投资主体多元化和产品结构多样化改造,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亿元,上缴税收突破10亿元,并带动药酒、饮料酒、啤酒、冬酒等其他酒类产业蓬勃兴起。如今,该市共涌现出四特酒公司、仁和集团、宏宇能源、金虎集团等20多家省内外行业领军企业。此外,该市坚持以龙头企业为牵引,带动上千家中小企业配套发展,促进产业集群规模不断扩张,实力不断增强。以上市企业仁和集团为龙头,大力发展医药产业集群,目前,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8万亩,拥有医药、保健品生产企业80多家,医药流通企业20多家,医药研发、印刷包装及货运等配套企业60多家,产业集群规模达200亿元,成为樟树总量最大的产业。2014年,医药、酒业、盐化工业、金属家具制造业四大产业集群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20亿元,占全市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65.9%。

(来源:江西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