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别以“体检无用” 离间中西医

2015年01月09日06:5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别以“体检无用” 离间中西医

  一篇《我为什么从不体检》帖子近日在微信流传。帖子以一个中医的“真心话”反思体检,指出体检不过是西医圈钱的一个手段,无法改变我们的健康状况,并且指出调理身体应该仰仗中医。

  若以严谨的态度、具有说服力的论证,来讨论体检、反思误区、优化体检内容和流程,这样的争议,也许有益。问题是,此帖预设的两个条件让人难以接受,一是,作者以中医自诩,其实不过是一位接受过中医治疗的病人而已。二是,体检是西医的做法,甚至在帖子中成了西医的化身,因此,体检无用,被偷换成了“西医无用”,从而得出防病与养生还得仰仗中医的结论。

  这种逻辑,人为地树起中医和西医两个靶子,设置一个争议性话题,让两者互相“踩踏”、彼此伤害。即使并非发帖者有心而为,但最终效果就是如此,且话题讨论得越深入,持续时间越久,中西医在此回合中,被离间得越厉害。

  帖子倒是热了,人也火了一把,可中医和西医,都在此躺着中枪。其实,中西医各有长短,相互补充和借鉴,则必发挥出两者优势,且这种优势,惟我国所独有,国人应该备加珍惜。只可惜近年来,无论业内还是业外,经常出现挑起中西医优劣之争的现象,不管出于何种目的,这类不具建设性的人为离间,显然有害无益。

(来源:新华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