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年可综合利用有色金属冶炼废物15000吨

2015年01月09日04:1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年可综合利用有色金属冶炼废物15000吨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阳)日前,记者从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公众网获知,清远科林特克稀有金属技术有限公司年综合利用含硒废物1000吨、含碲废物1000吨、有色金属冶炼废物15000吨项目目前已进入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公示阶段。该项目将填补清远及周边地区含硒含碲废物综合利用的空白,有利于改善和提高区域整体环境质量。

  清远大量有色金属冶炼废物需要收集处理

  根据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目前清远市、韶关市现有危险废物许可单位中尚未有涉及含硒废物及含碲废物的企业,而清远科林特克稀有金属技术有限公司拟收集含硒含碲废物主要来自广东先导稀材股份有限公司、清远先导材料有限公司,并可确保上述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含硒含碲废物均委托该项目进行综合利用。

  而对于有色金属冶炼废物,该公告称:根据市场调查,清远市每年产生的有色金属冶炼废物可达5000吨/每年,而目前清远市危险废物经营单位中无涉及有色金属冶炼废物。清远市以及韶关市仍然存在大量有色金属冶炼废物需要专业收集、安全处理。

  项目建成后年可利用危险废物1.7万吨

  根据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清远科林特克稀有金属技术有限公司拟投资2.6亿元在清远市龙塘镇建设本项目。项目建成后,年综合利用含硒废物1000吨、含碲废物1000吨、有色金属冶炼废物15000吨,合计危险废物综合利用总规模为17000吨/年。

  据了解,广东省境内冶炼企业众多,产生了大量的冶炼废渣等工业危险废物,但现有有色金属冶炼废物综合回收企业主要回收金属依然以铅、铜、锌等为主,稀有金属流失严重,而近年来市场对稀有金属的需求不断上升,稀有金属的价格不断上扬,无论从环保方面还是经济价值方面考虑,建设一座危险废物综合处理设施有其必要性。

  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中提到,目前能供给该项目的有色金属冶炼废物危险废物量为16410吨,大于项目有色金属冶炼废物综合利用规模,有色金属冶炼废物来源具有保障性。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