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公平正义的坚定守望者

2015年01月08日08:13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公平正义的坚定守望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基层法官黄志丽通过调查研究、亲和调解、释法析理“三驾马车”,践行这样的理念,为基层法律工作者提供了一个“知心法官”的范本。

  手握法槌,执掌天平,还原是非,辨明黑白,让每一个案件的审理都经得起法律与事实的检验,这是司法工作者最根本的职责。多年来,黄志丽扎根基层,致力于民商事案件审理。尽管面对的多是家长里短,但她始终不忘法律信仰和匡扶正义的初心。对每一起案件,她都抽丝剥茧,追根溯源,将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把个人偏见抛却脑后,用法律、事实与逻辑说话,不让司法天平有半分倾斜。正如她所言,办案一时,公正一世。唯有如此,公平正义的种子才能在基层生根发芽,法律信仰的空气才能在社会弥漫。

  然而,基层司法工作不能止步于此。案结虽易,事了却难;法结易解,心结难开。法律的功能不仅仅是断定孰是孰非,还包括修复受损的社会关系,召唤社会道德回归。因此,基层法官必须在公正断案之余,做好释法析理工作,实现案结人和。

  黄志丽坚持延伸司法工作的链条,重视倾听与沟通,跟当事人讲良知,讲孝道,讲公序良俗,把矛盾化解在诉前;坚决不做甩手掌柜,判决书以外,主动释法析理,打开心结,破解僵局,消除当事人之间的隔阂,让冤家变亲家。她审结的是一起起案件,传递的是社会和谐的正能量。

  从怀揣武侠梦的孩子,成长为身经百战的“最美基层法官”,如今的黄志丽风华正茂。她是公平正义的坚定守望者。

(来源:福建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