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食品办证周期由60天减至30天

2015年01月08日04:1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食品办证周期由60天减至30天

  南方日报讯 (记者/曾妮 通讯员/吴立金)食品生产许可证法定办理周期较长,一直以来为食品生产业界所诟病。广州开发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称区食药监局)响应企业诉求,把缩短办证周期作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将法定60个工作日的办证时限缩短为30个工作日,为企业早日生产及销售争取了时间,受到企业欢迎。

  食品产业是广州开发区支柱产业之一,年产值约500亿元,年纳税约70亿元。每年区内有不少新建食品企业需要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据了解,2013年区食品生产许可证办理部门受理了办证事项140宗,2014年受理200多宗。如果按照每年食品企业新增产值20亿元、全年有200个工作日计算,每个工作日可以新增产值1000万元。这意味着食品生产许可证办理缩短30个工作日,每年将相当于增加3亿元的产值。

  根据国家有关法规,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大致要经过递件、资料补正、受理、现场审查、抽样检验、整改、资料审核、审批、发证等多个环节,法定办理时限为60个工作日。

  如何缩短办证时间?区食药监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管科(以下简称“食品生产科”)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符合法规政策、确保流程充分的前提下,他们通过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创新工作方法,缩减幅度较大的办理环节有以下几个方面:

  从受理到现场审查的法定办理时限是20个工作日,现被压缩至10个工作日;资料审核的法定时限是10个工作日,现压缩至1个工作日;从审批到发证的法定时限为5个工作日,现缩减为1个工作日。

  以往,导致办证时间长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办证核查机构内部流程工作效率不够高,二是企业因不了解办证流程或资料准备不足,导致资料补充、审查、整改耗时较长,甚至流程重启。

  在内部流程方面,区食药监局努力提高工作质量,确保证件办理各环节的工作效率。同时,征得了市食药监局的同意与支持,引入了第三方核查机构开展现场核查,使核查时限从20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资料审核时限从10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