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农家院里话丰收

2015年01月07日10:57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农家院里话丰收

  俗话说:“牛马年,好种田。”这几天,忙碌了一年的华亭种粮人,三五成群聚在一起,七嘴八舌地算丰收账,一起分享马年增产增收的喜悦。

  2014年12月29日,冬日的暖阳照在华亭县上关乡上关村村民李虎平家院落里,暖洋洋的。

  和往日一样,午饭后,平日要好的几位“老伙计”聚到了一起。

  “老李,今年收成不错呀。”看着晾晒在院落里黄灿灿的玉米粒,村民王志明打开了话匣子。

  “还算可以。”李虎平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眉开眼笑地回应道,“今年技术和政策帮了忙,4亩玉米收了5000多斤,等晾晒干卖出去,这一年的辛苦也算有了好回报。”

  “你家玉米也不赖呀,今年咱村玉米普遍收成好。”李虎平说道。

  “就是,现在咱农民赶上了好时代,良种补贴、测土施肥、技术指导、农机补贴样样好政策都赶上了,种田不丰收才怪呢。”村民赵刚接过话茬说,“老王这几天心里可热火了,不光玉米卖了钱,儿子打工回来还给买了台智能手机,快拿出来让大伙儿看看。”

  “这智能手机功能可多了,能照相、听广播、看新闻……”王志明一边小心地掏出手机,一边“炫耀”说,“还能上网下载秦腔呢,想听啥有啥。”

  “那你快放段让大伙听听。”李虎平嚷着说。

  “河东城困住了赵王太祖,把一个真天子昼夜巡营……”只见王志明轻轻地点了点手机屏,高亢洪亮的《下河东》便“唱”了起来。

  “老赵,今年你养牛发了家,也换个智能的,边听音乐边喂牛,既解闷还能促进牛生长。”看见赵刚眼馋的样子,王志明说道,“前几天,我从手机新闻上看到,辽宁一个养牛户给牛听音乐,不但育肥上膘快,而且还能卖上好价钱。”

  “今年,养牛是赚了不少钱,但我打算开春后扩建牛棚,扩大养殖规模呢。现在信息灵便,咱农民闲了也得看看新闻,多关注国家的新政策。”听了老王的话,赵刚说,“前几天看新闻联播,全国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加大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力度,鼓励发展农业规模经营’给咱农民发展规模农业指明了方向,我得先把牛棚修起来,把咱这‘老本行’做大做强。”

  “就是,这段时间,在电视上听了全国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进一步加大惠农、支农政策和引导土地流转的有关政策后,我也谋划着再流转几亩地,进一步扩大地膜玉米种植规模。”听了赵刚的话,李虎平说,“国家的农业政策一年比一年好,我心里也一年比一年更有底气!”

  “回望即将过去的马年,大丰收好日子来之不易,吃水不忘打井人,党的好政策我们可得牢牢记在心中。”王志明满怀感激地说,“国家对农村改革的力度越来越大,惠农、强农、富农的政策越来越多,我们农民掉进了‘福窝窝’。有好政策撑腰鼓劲,展望马上到来的羊年,咱农民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甜。”

(来源:甘肃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