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短途机票可能涨价 火车票价不受影响

2015年01月07日06:2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短途机票可能涨价 火车票价不受影响

  南方日报讯 (记者/邓翔)春运的脚步已越来越近,火车票、机票成了近期最热的“抢手货”。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公告称,将放开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其中民航、铁路等交通运输的价格是“放开”的主要领域。

  按照此次价改思路,由社会资本投资控股新建铁路的客运专线旅客票价,以及国内部分民航客运价格都将“放开”。业内人士分析称,新的定价规则实施后,部分短途机票价格或有上涨,但对铁路票价的影响不大。

  6条涉深航线将执行市场调节价

  据民航部门负责人介绍,现行的民航国内航线货物运价、旅客票价,是由民航局会同国家发改委管理,主要实行“政府指导价”。省区内短途航线以及部分与地面运输方式形成竞争的跨省航线旅客票价,则实行市场调节价。

  “所谓政府指导价,主要是确立了一个‘基准价’,即平均每客公里0.75元。同时,实行浮动幅度管理,票价上浮幅度最高不得超过基准价的25%”。一名民航界人士说,而这次改革主要则是将“基准价”放权给了民航企业。

  新规中明确提出,“对继续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票价,由政府审批航线基准票价,改为由航空公司按照通知规定自行制定、调整基准票价。而此前25%的上浮范围仍继续执行,且下浮不设限。

  此外,此前就已执行市场调节价的省内短途及邻省短途航线,则进一步扩大了范围。调整后将新增101条此类航线,其中与深圳相关的航线有6条,由深圳始发的仅有深圳至厦门,其余5条则都是外地始发至深圳的航线。

  “放开价格管制,可以给航空公司不同时间段、淡旺季更多自主定价权,使航空公司可以提高上座率、充分利用资源。同时也给消费者更多选择,实现消费效益最大化。”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李小津说。

  不过,机票定价机制的市场化会否导致票价上浮?这成为很多人关心的问题。根据日前颁布的《民航国内航线旅客运输基准票价定价规则》,国内航线旅客运输基准票价定价,今后要执行一套复杂的计算公式。

  银河证券分析师通过公式计算后得出,新规将提升整体航线的基准票价水平约10%。其中,短途航线基准票价会有上浮,尤其是1000公里以内的航线,而航距超2000公里时,基准票价基本上是零增长,超2700公里时基准票价下浮。

  不过,业内人士称,在正常情况下,机票打折已成惯例,往往只在运输旺季才能达到基准票价甚至上浮25%。因此,此次价改会在今年春运期间有效提升航企的盈利水平,但也意味着,市民短途飞行可能要额外支出一笔费用。

  铁路浮动票价未来有望实现

  此次价改规定中还提到,国家将放开铁路散货快运、铁路包裹运输价格,以及社会资本投资控股新建铁路的货物运价、客运专线旅客票价。但有铁路内部人士表示,这一规定对于现有的铁路客运票价将不会产生影响。

  据悉,此次将放开的社会资本投资控股铁路、铁路客运专线是指除各级人民政府财政性资金,及中国铁路总公司及其所属、控股企业,各级人民政府铁路(交通)投资公司投资以外,由其他经济组织投资控股的铁路或铁路客运专线。

  但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还没有社会资本投资控股修建的铁路,因此现已在运行的铁路客运项目仍将执行发改委的定价。“事实上,在铁路公司自负盈亏之后,全面放开运价管制是必然之势,只是当前政府担心铁路公司在价格控制方面能力不足,故只是先部分放开运价,稳步推进。”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认为,政府放开铁路运价,将有利于激发铁路运输行业市场活力,使铁路公司的自主性、灵活性有所提高,进一步增强铁路公司对市场的适应能力。而从长远看,随着高铁的蓬勃兴起,空铁竞争日益激烈,此次价改新政,无疑会进一步增加了空铁竞争的激烈度。

  “价改新政给予了铁路和民航部分自行定价的权利,能够使它们根据市场情况进行定价。铁路今后或将也与民航相似,在节假日价格出现上浮,在非节假日出现下调,依据市场需求和竞争格局对价格进行调节。”

  “不过也正因为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因此,铁路、民航的价格上涨将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不会出现大幅提价。”申正远说,更重要的是,国家价格部门也不会坐视铁路、民航客票的乱涨价行为。

  记者了解到,为了防止运输企业“漫天要价”,发改委在出台新政的同时,一并要求经营者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制度;同时也在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各级价格主管部门依法加强对有关服务市场价格行为的监管。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