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常回头看看鲁庸兴

2015年01月07日00:39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常回头看看鲁庸兴

  年终岁尾,大多数单位都会要求员工认真地回头看看,总结功过得失,为新一年工作做好铺垫。的确,一年过去了,大家应该静下心来盘点过去,思考未来。

  人常用“一切向前看”来安慰和鼓励别人或自己,这种“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处世态度固然不错,但不可因此就冷落了回头看看的做人之道。常回头看看,才可以更好地往前走,在回头看看中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从而不断改造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新的姿态去面向未来。

  当然,回头看看什么、怎么看?有必要好好琢磨把握。

  要抬头看成绩。把工作中的特点、亮点、创新点归纳起来,把做法、办法、方法提炼出来,把成果、成效、成绩梳理出来,形成经验、化为机制,进而转变成昂扬的精神、坚强的作风和前行的动力,为继续以奔跑的姿态干好工作奠定基础。

  要低头看不足。看看哪些工作没做好,原因何在,教训是什么,怎样破解;看看承诺有没有兑现,群众还有哪些不满意的地方,怎样整改。在查摆问题中分析思量,拿出具体的改进招数,以减少失误、提升效率。

  要转头看差距。拓宽眼界,勇于跳出自我的小圈子。既要纵向与过去比,也要横向与周边比;既要看到自身优长,也要看到存在的劣势;既要把握有利的环境,更要清楚制约的因素,举一反三,明确定位,找出一条能够健康发展的路子。

  看成绩不沾沾自喜,看不足立行立改,看差距奋起直追,只要我们看得真、看得准、看得远,常回头看看必能成为推动工作的加油站和助力器。

(来源:吉林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