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市区42所幼儿园陆续取消校车

2015年01月06日03:5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市区42所幼儿园陆续取消校车

惠州市区42所幼儿园将陆续取消校车。 王昌辉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吴志毅)《惠城区托幼儿园所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在去年12月正式实施,对惠城区范围内托幼儿园的申办、设立、变更、终止、卫生保健工作等都有明确规定。其中,《规定》指出,幼儿园(托儿所)需选址合理,实行就近入园(托),原则上不得使用校车接送幼儿,不得跨镇(街)接送孩子。

  新规实施已有1个多月,记者从惠城区教育局了解到,目前惠城区内有幼儿园179所,其中79所幼儿园还有使用校车。在79所使用校车的幼儿园里,有42所幼儿园是属于市区范围内。

  偏远地区校车数量不超过2辆/园

  根据《规定》,市区内幼儿园校车到期自动报废,不准再更换新校车;市区内新办幼儿园不新批校车;芦洲镇、横沥镇、马安镇、三栋镇、汝湖镇及水口办、小金口办三环路以外确实需要校车接送幼儿,须申请经惠城区教育局(区政府已授权)批准并报交警部门同意备案后方可购置使用专用校车。小区配套幼儿园不再新批校车接送幼儿。

  校车的使用年限是10年,记者走访市区幼儿园了解到,新开的幼儿园已经不配置校车,目前市区内幼儿园存量的校车将会在校车使用年限到了就逐步取消,不再新批校车。“如果是最近这几年买的,还可以使用直至年限到期。”也就是说,目前市区内还在使用校车的42所幼儿园将陆续取消校车。将来能够使用校车的只在芦洲镇、横沥镇、马安镇、三栋镇、汝湖镇及水口办、小金口办三环路以外确实需要校车接送幼儿的区域。“在这些地区,孩子上幼儿园路途比较远,所以目前还会允许使用和新批校车,而每所幼儿园使用的校车数量不能超过两辆。”

  促进孩子就近入园

  惠城区教育局幼教股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校车的严格管理是为了加强保障学生的安全,另外,进一步取消市区内的校车也是促进孩子就近入园。

  实际上,“校车运营要购买车辆,还要请司机,管理费用也不低;另外,校车在路上的安全问题也是幼儿园要顾及的。”惠城区教育局幼教股相关负责人说,取消校车对于幼儿园来说能够省事,“有一些幼儿园只要收满了附近的生源,就会主动取消校车,节省开支。”

  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对家长来说,只要幼儿园向家长解释清楚新的规定,家长会理解新规。龙丰山水世家幼儿园已经有十几年办园历史,园长张美琼告诉记者,从2013年开始,幼儿园已经陆续取消了校车,“目前住得离幼儿园近的孩子多数是自己走路上学,远的多数是家长接送。”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