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艺术团出节目 街道花钱购买

2015年01月06日03:5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艺术团出节目 街道花钱购买

  “北方曲艺在南方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而南方曲艺爱好者缺乏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希望能在福永设立北艺南传深圳基地,挖掘和培养南方曲艺后备人才,每年邀请全国曲艺名家前来辅导,让北方曲艺在南方生根发芽。”日前,宝安区福永街道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刚刚荣获牡丹新人奖的相声演员赵梓琳表示,希望福永进一步突出在曲艺方面的优势,成为深圳曲艺基地之一。

  记者从座谈会上了解到,近年来,福永街道从群众自娱自乐的文化活动中发展亮点,逐步探索出富有福永特色的“小团队、小投入、小制作、夺大奖”文艺精品产出模式。未来,福永街道将继续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完善对文艺团体的扶持力度,对各团体涌现的精品文化一如既往实行“以奖代补”,鼓励各文化团体推出文化精品。

  南方日报记者 崔洁 通讯员 瞿明光

  2014年送戏进社区、企业演出65场

  福永杂技艺术团是福永街道从外地引进的一个艺术团体,经过十多年的打磨,已从一个20多人驾大篷车走街串巷演小节目的小戏班,一跃成为160多人同台演出大型杂技剧、摘取国内外大赛桂冠的大型民营专业文艺团队,并且荣获摩纳哥国际杂技比赛金奖等奖项。

  近年来,福永形成了“小团队、小投入、小制作、夺大奖”的文艺发展模式,街道和民营演艺团体联动出人员和作品,街道采购产品和服务,市、区予以指导、协调与帮助,并采取政策倾斜和经费奖励,激励精品生产。在这种模式下,福永打造了一批享誉全国的文化品牌。如福永万福民工街舞队获得2011年央视春晚我最喜爱的节目特别类节目一等奖;福永杂技艺术团斩获了省级、国家级和国际级奖项60多项,创造吉尼斯纪录5项,演出足迹遍及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福永醒狮队多次获得全国和广东省醒狮武术大赛金奖。

  据了解,90万人口的福永街道,拥有杂技团、5支醒狮队、楚风艺术团、阳光曲艺团、小捣蛋组合等众多民间文艺团体。这些团体经常送演出到社区到工厂一线,仅2014年送戏进社区、企业演出65场,同时送辅导下社区、企业80场,深受辖区群众欢迎。

  文艺产品不断精品化

  2014年里,福永街道文艺产品不断朝精品化发展,其中阳光曲艺团创作的作品《招聘》,参加全国牡丹奖比赛获得好成绩,主演赵梓琳获牡丹奖新人奖,填补了深圳这一奖项的空白。另外,该街道还启动了万福民工街舞团与楚风艺术团合并工作,并进行资源整合,两团合并全力打造《街舞一台戏》,已在宝安区六个街道、社区、企业等演出40场,近十万多名观众观看了演出。街舞《传人》演员还参加了第四届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2014年12月初,福永小捣蛋组合演唱的《我就是喜欢你》荣获了“鹏城歌飞扬”深圳原创音乐2014年度十佳金曲奖,同时荣获深圳原创音乐2014年度A8儿歌天使大奖。文学艺术事业也成绩斐然,郭建勋的长篇小说、唐小林的文学评论、徐建英的小小说都引起文坛关注。

  福永街道负责人表示,文艺团体要有自己的造血功能和机制,福永街道将继续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完善对文艺团体的扶持力度,对各团体涌现的精品文化,街道一如既往实行“以奖代补”,鼓励各种文化团体勇于推出文化精品。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