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纽约逾两万人送别遇害华裔警察

2015年01月06日03:4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纽约逾两万人送别遇害华裔警察

4日,在刘文健的葬礼上,警员肩扛棺椁走出殡仪馆。新华社发

  4日,全美各地的两万多名警察和民众聚集纽约,送别2014年底遭枪杀的纽约华裔警察刘文健。按照警方的说法,刘文健的葬礼是纽约市警局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葬礼之一。

  送葬队伍绵延1.6公里

  葬礼4日在纽约布鲁克林一家殡仪馆举行。美联社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多名联邦议员、纽约市市长比尔·德布拉西奥等参加葬礼。另有来自全美各地的警察和纽约民众为刘文健送别。当天在殡仪馆外的街道上站满了身穿蓝色制服的警察。路透社报道,警察队伍绵延大约1.6公里长。现场估计有2.5万人。法新社报道,灵柩随后由护柩者抬上一辆灵车,覆盖在灵柩上的旗帜被折叠收起,交给刘文健遗孀。除作为纽约警方的送别传统,3架警方直升机以编队造型从现场低空飞过,长长的警方摩托车车队也驶过街道。刘文健最终安葬在布鲁克林柏山墓园。

  刘文健32岁,12岁时随父母从中国移民至美国,已当警察7年,据信是纽约警察局第一名值勤时遇害的华裔警察。因要等待亲属从中国赶来,他的葬礼已经推迟举行。

  纽约市长德布拉西奥当天在悼词中说:“今天我们整座城市都心碎了。”他称赞刘文健的“勇敢、有牺牲精神和善良”。刘文健是家中独子。他的父亲在葬礼上说:“你是最棒的儿子,我们以你为傲,永远爱你。”遇害前,刘文健刚结婚两个月。

  数百名警察抗议市长

  刘文健和同事拉斐尔·拉莫斯2014年年底在一辆巡逻车内遭黑人男子伊斯马艾伊·布林斯利近距离枪杀,凶手随后自杀身亡。拉莫斯的葬礼已于上周举行,也有上万人参加。

  如在拉莫斯的葬礼上一样,刘文健的葬礼也出现同样一幕:当纽约市长德布拉西奥致悼词时,数百名警察转身背对,以示对他的抗议。

  德布拉西奥因发表支持抗议种族歧视和警察滥用暴力的言论,与警方关系紧张。他当天在悼词中呼吁和解,“让我们加强联系、共同前行,共同努力实现和平,再次致力于维护相互理解和和睦相处的纽约传统”。

  李良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