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邓小刚:严守耕地红线和基本农田红线 将良田沃土永久留给子孙后代

2015年01月06日14:22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严守耕地红线和基本农田红线 将良田沃土永久留给子孙后代

今天上午,由国土资源部和农业部联合召开的全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设施农用地管理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落实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汪洋副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部署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设施农用地管理工作。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书记邓小刚主持西藏分会场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副主席坚参出席西藏分会场会议。

邓小刚指出,做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设施农用地管理工作是贯彻落实“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基本国策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基本要求,是贯彻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尽职尽责保护耕地资源的重要任务。为了保护好有限的耕地,自治区党委、政府采取了许多措施,但我区耕地保护形势依然严峻,耕地保护工作绝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张高丽副总理、汪洋副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区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对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的认识,进一步抓好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严守耕地红线和基本农田红线,强化基本农田永久保护,切实将优质耕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夯实我区粮食特别是青稞安全基础。

邓小刚要求,一要加快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为开展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工作创造条件、打好基础;二要处理好城镇化发展与耕地保护的关系,按照严守底线、调整结构、深化改革的思路,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升效率,逐步形成合理的空间开发格局,推进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三要积极肩负起法律和政策赋予的主体责任,按照耕地数量和质量并重管理的要求,将现有易被占用的优质耕地先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将良田沃土、绿色田园永久留给子孙后代;四要切实加强和规范设施农用地管理,运用各种手段,加强对设施农用地的检查监督,加大执法力度,对借发展农业设施为名违法违规用地行为,依法坚决查处,严肃重典问责。

邓小刚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和设施农用地规范管理的组织领导,强化组织保障,自治区将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各地(市)县也要成立由分管负责同志牵头的领导小组,做到人员落实、经费到位,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营造有利于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设施农用地管理工作的环境和舆论氛围,努力开创我区耕地保护工作新局面。 (记者 陈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