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心理危机干预非常必要”

2015年01月04日04:46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心理危机干预非常必要”
■本报记者 茅冠隽 通 讯 员 汪玉成 方梅兰

“闭上眼睛,调整呼吸,你现在把这次事件想象成什么?”
“……是一种黑色的、不规则状物体。”
“你想把它怎样?”
“撕毁,然后烧掉。”病床上的19岁伤员小黄在说完这句话后,紧抿着的嘴唇终于稍稍舒展。
来自马来西亚的19岁大学生小黄是外滩踩踏事件的伤者,当晚就被送到了长征医院救治。昨天是小黄接受心理治疗的第三天,长征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柏涌海在对她进行意象疗法时发现,小黄的心理状态已大有改观。
事件发生后,不少伤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应激反应,医务社工和心理专家及时介入,对伤员进行心理干预。“在表现形式上,伤员最开始会显得麻木、呆滞,不愿意相信已经发生的事情;之后一个时期,情绪会完全反应出来,比如抑郁、焦虑、愤怒;最后才会慢慢接受现实,并作出心理调整。”柏涌海告诉记者,这三个时期分别为应激期、完全反应期和除尘期。目前,外滩踩踏事件中的伤员大多处于第一、二期,有针对性的心理危机干预非常必要。“事件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就派出了心理志愿者、医务社工对伤员进行陪伴、安慰,之后让专业心理医生、大学心理系的教师对伤员进行专业的心理干预。”
如今,小黄已主动提出想看书调整心情,还能和医生分享自己阅读的故事。“接下来,我们准备对她进行音乐治疗,进一步放松心情。”柏涌海告诉记者,对小黄及其他伤员的心理危机干预都在院领导和专业人员的指挥下有序进行。今后,长征医院也将由固定医生对他们长期随访,提供后续心理服务。

(来源:解放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