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身边好人  温暖长春

2015年01月04日01:04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身边好人 温暖长春

  本报讯(记者张和力)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吉林好人引领风尚”主题实践活动引向深入,2014年长春市按照省委宣传部统一部署开展了“长春好人引领风尚”主题实践活动,2014年12月27日下午,“长春好人”首场发布活动在长春广播电视台举行。

  在获奖人员中,有社区工作者、清洁工人,也有家庭妇女、机关普通职工,评选结果由群众投票和评审小组意见联合确定。在活动现场,义务帮社区打扫卫生的老人陈长云,孝老爱亲的单身母亲丁淑清,坚持司法为民、为百姓的新一代年轻法官邵汀,诚信还债的村民徐淑英,帮助困难群众免费治疗的医生高宝华的事迹,赢得了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从2014年开始,长春市在“寻找身边好市民”活动的基础上,在全市广泛开展“长春好人引领风尚”主题实践活动,每季度评选产生100名“长春好人”,从中评选10名“长春好人·每周标兵”,年底在“长春好人·每周标兵”中评选产生“长春市道德模范”。

  “长春好人”评选活动立足基层,突出小人物、大感动,使活动既接地气又有温度。在评选活动中,长春市出台了《长春好人评选办法》,成立了审核评审小组,通过灵活多样的推荐方式,评选出的长春好人,都是基层的小人物,真正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落小。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了让“长春好人”更好地播撒道德的种子,长春市创新载体,突出好人就在身边,形成学好人、做好人的浓厚氛围。 主要是通过在新闻媒体开设长春好人专栏;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宣传,设立长春好人榜;在全市广泛组织开展“长春好人”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建设长春好人发布厅;各城区、开发区依托道德讲堂等载体,充分宣传长春好人事迹等多种形式的长春好人学习宣讲活动,使广大市民在耳闻目睹中获得道德启迪,在参与过程中受教育,提升文明素养。

  一个好人就是一本书,看得见、摸得着;一个故事就是一面旗,树榜样、指方向。道德文明一旦根植于群众的沃土,便能枝繁叶茂。开展“长春好人”评选以来,个体的力量不断聚集,好人群体已从星星之火向燎原之势发展。长春市建立了一批主题实践活动示范点,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按照省市要求,抓好省级示范点——绿园区的基础上,在全市推广了这一做法,目前已建成示范点97个,在全市各级、社会各行业打造“长春好人引领风尚”主题实践活动样板,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全市各地区各行业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推动了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工作的持续深入有效开展。

  截至目前,长春市共评选产生366名“长春好人”、30名“长春好人·每周标兵”。其中44人当选“吉林好人”,10人被评为“吉林好人·每周标兵”,12人荣获“中国好人”荣誉称号。先后开展四届“长春道德模范”评选,共有131人当选长春道德模范,12人当选省道德模范,1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荣誉称号。

(来源:吉林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