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分享

从打工妹到“菜老板”

2015年01月03日07:14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从打工妹到“菜老板”

  范新文虽是华亭县东华镇黎明村一名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但她一直怀揣梦想,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从东华镇黎明川现代农业示范园里的一个 “打工妹”,变成了当地响当当的“菜老板”。

  2014年12月24日,记者来到范新文家的菜园,正在忙碌的范新文告诉记者:“我从小跟随父母种菜,一直梦想着能在菜地里种出幸福的好生活。”

  “随着年龄的增长,村里菜园子规模越来越大,种菜模式也由过去的‘独家独户’发展成为合作经营统一种植,我们家的菜地也被流转承包给了种菜大户,随后,我便成了菜园里的一名打工妹。”范新文说,“看着菜农一个个靠种菜发了家,致了富,我心里痒痒的,做梦都想拥有自己的菜棚。”

  “但启动资金却成了拦路虎。”范新文说。

  2011年,范新文从镇妇联工作人员口中了解到有关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的政策:“个人申请,政府审批,一次最多可以贷5万,国家贴息。”范新文喜出望外,立即交了申请书。

  “两个月后,我就拿到了5万元的贴息款贷,这些钱就像及时雨,激活了我沉淀心底多年的创业梦。”范新文开心地说。

  这一年,范新文在黎明川现代农业示范园租了两座日光温室,走上了种菜致富路。“打工期间,我学会了育苗、起垄、定植、灌水施肥、防虫防疫、疏花打枝等技术,种起菜来驾轻就熟,得心应手。”范新文回忆说,“当年,我种的菜喜获丰收,卖上了好价钱,除去成本净赚3万多元。” (转2版)

  (接1版)

  “2012年,我不仅还清了贷款,还积累了一些资金。”范新文说,“为了扩大种植规模,2013年,我又申请了5万元妇女小额担保贷款。”

  “2014年,镇上修建了档次和科技含量更高、规模更大的五联栋温室,我又租了两座。”范新文介绍说。

  “从2014年7月初蔬菜上市以来,我种的两棚菜,每天平均收入近800元。”算着增收账,范新文喜滋滋地说,“到年底,收入七八万元没问题。”

(来源:甘肃日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