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珠三角竞争力指数极具导向功能

2014年12月31日07:3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珠三角竞争力指数极具导向功能

珠三角竞争力指数南方日报与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联合发布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伟)今日,南方日报《珠三角竞争力2014年度报告》正式发布,由南方日报与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联合编制的珠三角竞争力指数(下称“指数”)在报告中首次亮相。这是主流媒体与学术机构联手、综合反映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成效及趋向的首个第三方科学指标体系。本报特邀请指数主要编制人、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陈广汉教授作权威解读。他指出,指数重在发挥导向、激励和支持功能。

  编制珠三角竞争力指数,主要基于哪些方面考虑?

  陈广汉表示,改革开放以来,珠三角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带动广东经济总量先后赶超亚洲“四小龙”中的新加坡、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与韩国的差距逐步缩小。当前,珠三角正与港澳深化合作向世界级城市群目标进发,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大局中具有突出的带动作用和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对未来全球经济格局将产生重要影响。

  遗憾的是,国内一直缺少第三方科学指标来全面客观地评价珠三角各城市的发展水平和相对优势,这导致顶层设计难以因势利导发挥各城市的优势,也导致各城市定位不清晰,难以促进城市群之间的竞合发展和效率提升。旨在推动城市合作并提升珠三角综合竞争力,我们决定填补这一研究空白,采用国际上通行的指标体系框架,对珠三角城市进行比较研究。

  指数的指标体系反映了各城市2013-2014年的总体发展状况,数据来源于各城市统计部门发布的统计年鉴、年报及半年报,也包括《广东社会经济统计月报》和各地方政府网站等公开信息渠道。指标涵盖城市发展的总量、结构和增长等不同维度,综合体现了各城市在经济、社会、环境、法治和开放活力等方面的综合实力。

  指数可以实现三大功能。一是极具导向功能,通过对综合评价帮助城市在未来发展中巩固现有优势,挖掘潜力优势,避免存在的劣势;二是激励功能,排行榜达到激励强市更强、弱市图强、共同图强的目的;三是支持功能,通过探索各城市的发展规律,为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提供有力的定量和定性依据,为实现优劣互补、错位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珠三角竞争力指数详见《珠三角竞争力2014年度报告》特刊)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