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诺如病毒感染性 腹泻进入高发期

2014年12月30日03:5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诺如病毒感染性 腹泻进入高发期

  笔者29日从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专家研判认为:今年12月至明年3月,广东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处于季节性高峰,学校、工厂等集体单位应做好防控工作。

  病毒可附着于瓜果表皮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和传统的食物中毒不同,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肠道传染病,在人群密集的学校、工厂、敬老院、医院等场所,容易引起暴发。”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张永慧介绍,感染诺如病毒的常见途径有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后未彻底洗净双手而进食;接触诺如病毒感染患者,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等。

  张永慧介绍,诺如病毒常见于贝类、蔬果等食物。如果生鲜蔬菜、瓜果被受到诺如病毒污染的水灌溉、清洗,病毒会附着于其表面;贝类在受污染的水中养殖,也可通过滤食方式逐渐蓄积病毒。因此,市民在进食生吃的瓜果前,一定要洗净去皮;贝类海产品则一定要煮熟煮透方可食用。

  一旦发病需隔离治疗

  为什么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容易在人群密集的集体单位引起暴发?张永慧解释,由于诺如病毒感染者可通过呕吐、粪便排泄等方式大量排出诺如病毒,病毒附着于气溶胶颗粒后,再被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吸入或摄入,就会引起传播。此外,食品加工制备人员(如食堂的厨工)若携带诺如病毒,当他裸手接触食物时,同样可造成食物的污染。专家说,这也是集体单位发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疫情暴发的常见原因之一。

  张永慧提醒,由于学校等集体单位的人员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发病的高风险人群,因此这些集体单位近期要特别注意,对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的学生或员工要进行隔离治疗,食品、饮用水供应人员一定要调离岗位;建议由专人或经过培训的人员处理病人的呕吐物及粪便,操作时要戴口罩和手套,处理完后要及时清洁和消毒双手,被污染物品要用消毒液浸泡清洗。

  南方日报记者 曹斯

  通讯员 粤康信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