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怀公仆心 洒公仆情

——辽宁实现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

2014年12月29日16: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怀公仆心 洒公仆情

近年来,辽宁省公务员局始终将加强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利用全省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机关工委党校和社会主义学院等教学单位,采取专题培训、座谈研讨、理论宣讲、送课下基层等形式,强化思想引导、创新教育载体、完善制度机制,实现了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

“活动宣灌”强化职业道德

辽宁省公务员局确立辽宁省廉政教育反腐基地、抚顺市雷锋纪念馆等27家单位为省级公务员职业道德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公务员到教育基地接受教育。近3年,累计组织46.3万人次参观学习。广泛开展“活动宣灌”,潜移默化地促进了全省公务员队伍职业道德水平的提高:

——联合东北大学、辽宁行政学院等院校,编写具有辽宁特色的培训教材《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十四讲》,供全省公务员学习阅读;举办全省职业道德师资培训班,三年累计培训骨干教师800余人次。

——在全体公务员中大力开展职业道德专题教育培训,并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等主题培训班次的重要内容。在此基础上,从省党校、行政学院和高校中筛选了30名省级优秀教师送教下乡,到全省各地巡回宣讲105场,听众达3万余人。

——在全省公务员队伍中组织开展了“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公务员职业道德大讨论”和“公务员职业道德主题征文活动”,编辑出版了《辽宁省公务员职业道德主题征文活动优秀征文集》,通过讨论和征文,使广大公务员的职业道德意识更加清晰、更加完整、更加深刻,坚决做到偏离职业道德的思想归位,背离职业道德的言论失语,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受限。

——在全省公务员队伍中大力开展“倡导一种精神、举办一次讲座、阅读一本好书、建立一个网络”的“四个一”活动,强化“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价值取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公务员的道德素养、职业能力和精神境界,全面持续深入推进职业道德建设。

——将公务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职业道德作为公务员考核、评先、提拔任用的重要条件,广泛开展争创“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活动,选树职业道德品质优秀、工作业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牵引,进一步激发了全省公务员怀公仆“心”、洒公仆“情”、提高公仆“能”的公仆意识,近年来,全省各级公务员共与2.4万个基层党支部结成共建对子,20余万名机关公务员深入基层服务群众。

“典型导引”弘扬人品官德

今年以来,辽宁省从“典型导引”入手强化公务员队伍人品官德,在全省上下广泛开展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务员职业道德主题演讲比赛。从社区街道到村镇屯乡,从区县各市到省直机关,一场场激情的演讲、一例例生活的典型,将一个个公务员的人品官德鲜活地呈现在全省广大公务员面前。

辽宁省公务员局在全省公务员队伍中广泛宣传学习雷锋精神,引导广大公务员向当代雷锋——郭明义学习,叫响“跟着郭明义学雷锋”品牌。特别是今年“3·15”前夕,在全省公务员队伍中掀起了“跟着郭明义学雷锋”高潮。全省公务员踊跃参与,积极跟进,大家向身边的先进典型看齐,从点滴小事做起,争当人民满意公务员、为社会稳定发展作贡献蔚然成风。目前,全省郭明义爱心团队已经超过300多支,人数已发展到150万。郭明义微博粉丝数已突破2100万人,“跟着郭明义学雷锋”已成为凝聚人气的新品牌,弘扬正能量的“加油站”,强化公务员人品官德的“引航塔”。(杨宝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