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让崇德向善力量蓬勃生长

2014年12月28日06:12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让崇德向善力量蓬勃生长

  在学校,“国旗下的讲话”、“学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蓬勃开展;在社区,“寻找身边的感动”、“三讲三爱”道德模范评选、“延吉市市民文明公约推广”活动火热进行;在村镇,“科技入户”、“医疗诊治”、“扶贫助困”、“净化环境”,各项活动有条不紊;在机关,“志愿服务”、“法制宣讲”、“长白山讲坛”、“图书漂流”开展得如火如荼……

  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中,延吉市在“学”上着力,在“细”处着眼,搭建平台,设计载体,选树典型,使崇德向善的力量在每个市民心中蓬勃生长。

  润物无声向善力量悄然滋长

  早在2007年,延吉市就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讲诚信、讲道德、讲礼貌,爱祖国、爱岗位、爱家庭”为内容的“三讲三爱”活动,并且每年都要在各乡镇、街道、社区、中小学校、机关企事业等单位,开展一场声势浩大的“诚信窗口、诚信企业、诚信社区、诚信村、诚信基层工作者、诚信执法标兵、诚信政法干警、诚信岗位明星、诚信教师、诚信学生”等“诚信十佳”评选表彰活动。也就是从那时开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概念,在延吉广大干部群众心中悄然滋长。在以后的“美德少年评选”、“推荐、评议身边好人”、“志愿者在行动”等一系列活动,让人如同沐浴春雨,一股向上、向善、蓬勃的力量,浸润着、熏染着延吉的每一个人。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延吉市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指明了方向。延边州委常委、延吉市委书记金永默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明确指出,爱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命,敬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血液,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灵魂,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血脉。延吉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召开再动员再部署会,在全市范围内认识统一,知行统一。一时间,全市掀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潮,各单位、各部门纷纷通过各种载体活动,宣讲爱国精神,传播好人好事,培养诚信务实精神,一股正能量在延吉大地滋生、成长。

  营造氛围核心价值观处处得闻

  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中,延吉市十分注重平台建设,设计各种活动载体,让核心价值观的精髓深入人心。

  5月,“寻找身边的感动”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起来,各单位、各部门及广大市民发现、挖掘、推荐感动人物和先进事迹,城市下水道“医生”孙春明、老党员姜利的社区情缘等一批平凡却令人感动的人物被人们所熟识、感动。同是5月,“延吉市美德少年颁奖典礼”隆重举行,由全市中小学推选、评委会评选、各相关部门审核,荣获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团员、十佳少先队员、十佳团员、美德少年的50位优秀少年接受最高的礼赞。这群孩子有梦想盼未来,他们坚强而努力,他们上进又好学,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感动着每一个人。

  此外,快乐延吉大舞台、乡村少年宫建设、身边好人走进校园、四叶草志愿服务、“三讲三爱”活动的深入、“蒲公英之家”的建立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把培育和实践活动融入组织学习、融入主题教育、融入家庭教育、融入社会实践,进一步拓宽了实践教育渠道,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美德,增强了人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验认同,在全社会营造了浓郁的氛围。

  模范引领社会正气到处传播

  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个标杆,一个模范,就是一面旗帜。延吉市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过程中,善于从小处切入,从具体事、身边事抓起,用模范引领,用典型引路。每年一次的“三讲三爱感动延吉”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3年,成为延吉市精神文明建设的经典之作。每年年初,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以“寻找身边的感动人物”为载体,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三讲三爱感动延吉”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评选采取各单位逐级推荐、责任部门推荐、行业主管部门推荐、新闻媒体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进行,并征求纪检、组织、政法、税务、计生等相关部门意见后,严格按照评选标准,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从数百名候选人中推选出“诚实守信”、“创业自强”、“爱岗敬业”、“孝老爱亲”、“志愿奉献”共五类道德模范50名,并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进行表彰。

  “感动延吉道德模范”王晓萍是一位78岁的老人,是延吉北山街道雷锋班创始人,她将3名流动儿童送到技校学习,将9名留守儿童送到“爱心宿舍”,帮助9名失足青少年重获信心、63名特困生到中小学就读,王晓萍获评2014第一季度“吉林好人”。在身边好人走进校园活动中,王晓萍与孩子们面对面交流,孩子们从王晓萍的事迹中懂得了什么是奉献、什么是责任。

  延吉市北山街道丹英社区“诚信无人售货超市”成立于2012年5月,超市面积约19平方米,主要销售蔬菜、水果和调味料,里面没有监控,也没有售货员,是全省首家无人售货超市。无人超市开业两年多,从没差过钱。市民们都说,来这里可以充分享受被信任的感觉。

  从今年开始,延吉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引向深入,坚持从小抓起、从学校抓起,在中小学掀起争创道德模范学校、争创道德模范班级、争做道德模范学生热潮。活动方案详细规定,每年评选道德模范学校10所、道德模范班级30个、道德模范学生100名,在道德模范学生中再评选道德模范学生标兵10名。被评选为道德模范学生标兵和道德模范学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入团、入党,优先向上级部门推荐各类优秀和先进。被表彰的集体和个人也有相应的待遇。方案一出,立即在全市中小学中引起强烈反响,争做模范、愿做模范蔚然成风。

  今年7月31日,中宣部调研组到延吉市,就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进行调研。调研组认为,延吉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各项活动贴近实际,贴近民生,扎实有效,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

(来源:吉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